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合生元预警溢利降90% 国产奶粉翻身或还需3年多

    以63亿元将中国海淘最火的澳大利亚营养保健品牌Swisse收归囊中后,合生元也面临着上市以来最大的业绩挑战。该公司在11月15日晚间发出盈利预警称,2015年年度溢利将比2014年同期下降约90%。此外,正在快步转型的合生元因为Swisse,在内部还掀起了大调整。

    合生元预警溢利降90%
    合生元预警溢利降90%

    事实上,包括贝因美、雅士利等国产奶粉都不约而同地步入转型期。乳业专家宋亮向记者表示,受产能过剩、品牌众多、价格与国际接轨的影响,国产奶粉至少还要经历3~4年的转型阵痛。

    内部调整

    2015年9月,合生元以63亿元收购中国海淘最火的澳大利亚营养保健品牌Swisse,而在11月15日晚间,该公司首次披露了收购后集团内部的一系列大调整动作。

    合生元称,在收购Swisse后,集团内部将已有的“合生元业务单元”、“素加业务单元”及“葆艾业务单元”合并成为“婴幼儿营养及护理业务单元”,并建立新的Swisse中国专责团队,负责Swisse产品在中国的市场营销及销售。在新架构下,意味着未来合生元的业务分成两大阵营,原有业务以及Swisse业务。而包括纸尿裤、洗护等非奶粉业务也不再拥有独立事业部。

    合生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新架构之下,以后在资源分配上,肯定会在一定比例上侧重在Swisse,但各品牌在集团内部是同样重要的。”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次公司内部调整很大,还包括了裁员及人员调整。从动作上看,就是要大干一番的。但动作太大,稍有不慎会对公司元气有影响。”在收购Swisse之后,合生元董事会还终止了对妈妈100电子商务扩展计划进行融资。

    记者了解到,目前Swisse已有十多款产品在电商平台妈妈100上线,其中海淘比较热销的几款产品,价格与海淘价格相差不远,比如胶原蛋白口服液原价标的是213元,现价126元。上述负责人表示,Swisse的产品在分阶段上线。11月底,护肝片等比较热门的产品也会上线。但目前,在中国的价格策略还没完全明确,但相信会有一定优势。

    虽然将中国海淘最火的保健品牌Swisse收入囊中,但合生元也面临上市以来最大的业绩下滑。合生元在11月15日披露盈利预警指出,2015年全年的年度溢利将比2014年同期下降约90%。合生元将业绩下滑归结为四大原因,包括了清理旧品牌库存时间较长,让新品SN-2PLUS亲和均衡配方奶粉销售受到影响;新品的宣传费用影响;收购Swisse产生了非经常性开支;以及整合婴儿营养及保健事业部也产生了非经常性开支。

    合生元相关负责人对下滑解释称,导致业绩下滑的原因大部分是一次性因素,“从尼尔森的报告看,合生元奶粉的占有率同比5.6%上升到5.9%,奶粉的地位没有受到动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