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行被曝巨额违约 如何辨识非法集资行为?

    近日,工行被曝巨额违约。违约是指合同当事人完全没有履行合同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行为。这是怎么回事?缘于16位储户把2.88亿元巨额存入中国工商银行,结果到期却无法取出来。

    工行被曝巨额违约
    工行被曝巨额违约

    据报道,一年多前,16位来自萧山、杭州、宁波等地的存款人,把高达2.88亿元巨额资金存入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临夏东乡(县)支行,如今存款到期超过一个多月,竟然无法从银行兑付。

    “工商银行是家响当当的大牌国有银行,我们感觉把钱存在那儿是非常放心的,怎么也想不到会出这种事?”四位储户异口同声地表示。

    从今年9月底起,甘肃东乡县警方通过电话告诉他们,这些存款疑因涉及东乡县工行“9·26贷款诈骗案”被全部冻结,要求他们在当地附近的公安机关做笔录,他们起先以为是诈骗电话,根本不当回事。后来,东乡警方派人来到浙江,通过当地警方分别约见16位存款当事人,调查他们这些巨额存款的来源与去向,他们才如梦初醒。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法分子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后,往往将非法所得投资于低附加值、高风险行业,以求高额回报,从而用来维持巨额还款周期。

    要正确识别非法集资活动,以免掉进犯罪分子设下的陷阱,大家应该提高警惕!

    我是听‘朋友’介绍,才把1000万元现金存入这家银行的。”萧山储户李先生说。

    所谓的“朋友”其实就是资金掮客,专门在银行、企业与存款人之间做资金中介业务,从中收取佣金。经“朋友”推荐,2014年9月,李先生专门赶到千里之外的甘肃省临夏自治州东乡自治县,在当地县工行柜台办理了1000万元的一年定期存款手续,约定年息3.3%。他把存单拍成照片,通过微信上传给对方。约一个小时后,有人把40多万元贴息款全部打入他的银行卡。

    东乡自治县经济并不发达,离省会兰州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公路沿线到处是荒芜、干燥的山坡土丘。“东乡县工行的门面很小,营业场地也很拥挤,看上去像个储蓄所。”一位萧山的储户说。当初去这家银行办理存款时,他心里曾有过一丝疑虑。经不住资金掮客反复劝说,而且银行愿意为他开具《存款证明书》,最终他才存了钱。

    除了萧山,这些储户来自浙江、上海、安徽各地。

    据记者统计,还有萧山籍缪某和翁某也分别存入1000万元,其他9位客户分别存入少则1000万,多则2000万、3000万或4000万元的本金,累计存入总额度为2.883亿元。这些储户来自浙江、上海、安徽各地,其介绍人即资金掮客也来自各个不同地区,并非同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