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P2P如何避免踩雷 谨慎选择投资平台

    近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报告称,中国P2P网贷行业10月正常运营平台为2520家,环比上涨4.26%,其中新上线数量为150家,新增问题平台47家。相比较前几个月继续呈现小幅度下降的态势,但与历史同期相比,47家问题平台仍然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去年同期问题平台数量为38家。截至10月底,累计问题平台目前达到1078家。

    投资P2P如何避免踩雷
    投资P2P如何避免踩雷

    虽然近几个月来,P2P问题平台数量不断下降,问题平台发生率再次刷新今年最低值,为1.83%,整个网贷行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但截至10月底,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4.2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79.1亿元,网贷行业中的问题平台还是不容小觑。

    从问题平台事件类型上看,10月跑路类型平台仍为主要问题平台事件类型,占比为42.55%,相比9月超过60%的占比已出现明显下降,但下降主要原因是因为停业和提现困难平台数量占比明显上升,约为53%。跑路平台数量的减少,意味着在互联网金融相关政策下整个行业趋向正规,“捞一把走人”的情况有所控制。不过,也同时暴露出平台的运营风险,停业和提现困难均属经营出现问题所致。

    上海直向投资理财专家表示,一些小平台由于自身资金实力较弱,在目前网贷行业总体处于亏损状态的情况下,很难长久维持下去,再加上在经营管理上还不够专业完善,资金难以正常流转,只能选择停业。

    年底将至,避免“踩雷”

    2015年P2P平台虽未像前两年一样出现明显、集中的倒闭潮,但也问题不断。一些“高大上”老平台陆续崩盘、停业,国资背景的融资担保公司出现倒闭,假国资、假风投问题凸显,大平台“逾期潮”来袭等问题牵动着投资者脆弱的心。

    还有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年关将至,年关期间通常是网贷借贷平台的一道难关,投资者提现需求和无法及时回款的双重作用下,不少平台将面临较大压力。另外,年底也是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出台的时间节点,监管细则一旦出台,必将淘汰一批平台,不合规平台也将重整。因此接下来几个月问题平台数可能会出现明显上升,投资者需提高警惕性,综合评估平台风险。

    上海直向投资总经理郑希军认为,平台的资质、资金实力、团队专业程度以及风控体系健全均是平台是否优质的基本条件。资金实力直接体现了平台的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风险准备能力,平台运营出现问题时,能否及时快速解决。风控提现也直接影响到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严格的抵押物资质审核、风险评估等先由风控把关,在整个投资过程中起核心作用。

    郑希军建议,投资者首先要摆正心态,不要过分追求高收益,一般太高的收益率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投资风险。其次就是谨慎选择投资平台,理财产品的平台要有一定实力,能真实提供相关数据,我们一直要求卓而有信,智诚相贷,数据透明化,一个不诚信的平台无论如何是不适合去投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