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运发展证实母公司筹划重组 专业化整合是方向

    11月13日晚间,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外运发展(600270.SH)发布的一份公告,证实了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下称“中外运长航”)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外运发展母公司重组
    外运发展母公司重组

    公告称,公司接到中外运长航的通知,中外运长航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该事项的细节尚未确定,且需要获得国资委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中外运长航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但国资委作为公司最终控制人不会变化。

    公告并没有透露中外运长航筹划重组的对象是谁,不过在此之前,记者已独家报道,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已经开始接洽重组整合事宜,双方公司已经各自成立了重组领导小组,商讨初步的重组整合方案。

    据记者了解,两家集团公司的重组事宜主要由招商局集团方面提出,并获得了外运高层基本认可和国资委方面的认可,要求两家尽快启动重组方案的筹划,然后报国资委和国务院进一步审批。由于招商局集团也是央企,即使两家重组,外运发展的最终控制人也的确不会变化。

    那么,两家公司将如何整合,又将对下属公司产生怎样的影响?

    专业化整合是方向

    目前,国资委旗下的航运板块共有4家央企,分别是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以及招商集团。

    就在几个月前,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已经停牌,主要就是因为两家公司的重组获得国务院认可,进而开始成立重组筹备小组。

    中外运长航集团其实也是由中外运和长航集团合并重组而来,目前旗下主要有物流、航运、船舶重工等板块。

    招商局集团的业务则主要集中在交通、金融及房地产三大板块,其中交通部分以布局全球的港口闻名,也有部分航运和物流业务。

    多位行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如果两家公司重组,组织架构上很可能是以管理和业绩均占优势的招商局集团为主导(这从外运发展的公告称“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也可见一斑),再围绕物流、航运、地产等两家有重合的业务进行专业化整合。

    事实上在此之前,两家企业已经在业务层面深入合作。2014年8月11日,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601872.SH)就与中外运长航签署VLCC(超大型油轮)船队合资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双方宣布在香港设立“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ChinaVLCC”)。截至2015年8月7日,据招商轮船公告称,ChinaVLCC运营的油轮已达35艘,VLCC订单10艘。

    据记者了解,两家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后,已经拥有了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能源运输船队,年运力占中国进口原油运输量的15%。而在干散货航运方面,中外运长航加上招商局集团的散货船运力,在国内也是仅次于正在筹划重组的中远和中海,在全球排名也位列前五,干散货航运业务的整合很可能会以中外运航运(00368.HK)为平台。

    而在地产方面,中外运长航也刚刚与招商地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共同开发在上海的相关土地资源。目前,中外运长航在国内主要省份都拥有不少土地资源,而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地产更是具备综合开发能力的大型房地产开发集团,并在向特色产业园区、旅游健康养生地产布局延伸,两家公司可以在地产资源与实业结合方面进一步协同。

    物流整合是重点

    而在安信证券分析师姜明看来,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在散货、物流业务上最具协同效应及整合基础,其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外运发展如能作为物流平台注入两集团的优质物流资产,将有利于重组后集团的保值升值,因此外运发展存在成为“物流旗舰上市平台”的可能。

    据记者了解,中外运长航的物流业务主要包括海、陆、空货运代理、船务代理、快递、仓码、合同物流、冷链物流、汽车运输、大陆桥运输等,是国内最大的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航空货运和国际快件代理公司,以及国内第二大船务代理公司,最近几年又在开拓合同物流、工程物流、化工物流等专业物流领域。相比于集团旗下的航运和重工业务,物流业务是近几年难得能为集团持续贡献正向利润的板块。

    而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局物流则主要聚焦快速消费品合同物流细分市场,由于规模上无法与中外运长航的物流业务相比,预计物流板块的整合会以中外运长航旗下的外运发展、中国外运(00598.HK)为主体,招商局集团则给予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几年前,中外运长航就希望对旗下遍布全国的物流业务进行内部梳理和整合,将原存续在上市公司之外的外运集团中从事综合物流业务的公司,注入上市公司或由上市公司托管,以有利于物流仓储业务的统一管理和市场网络的完整性,不过直到现在,原外运中西部地区的公司以及长航旗下从事物流业务的公司依然没有与上市公司完成整合,如果再并入招商局旗下的物流资产,也意味着重组整合工作更加艰巨而复杂。

    另据记者了解,中外运长航还在筹划利用旗下的外运发展组建物流电商平台,以加大开拓跨境电商业务。由于旗下拥有与DHL合资的中外运敦豪公司,外运发展主要在国际货运进出口、货运代理以及海关报关方面拥有优势,而如果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重组,招商局集团旗下的银行、港口等资源,也有望与外运发展正在打造的跨境电商平台对接。

    东北证券的分析师王晓艳预计,2015年跨境电商成为电商平台争夺之地,灰色海淘向阳光海淘转变加速,外运发展打造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链条将推动公司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跨境电商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