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卓达俄罗斯业务 充满争议的合同

    河北公司卓达集团与无界新闻网站的纷争还在继续。11月9日,卓达集团在官网上贴出俄罗斯保障房项目的合同复印件,回应无界此前对其订单体量的质疑。

    文中指出,2013年1月26日,卓达集团与俄方合作伙伴在北京签署了俄罗斯保障性住房建设框架协议,按照合同约定,俄保障房工程一期建设为15年,年均9200万平方米,优先选用卓达新型建材,并且卓达集团参与其中年均6000万平米保障房建设。

    卓达俄罗斯业务
    卓达俄罗斯业务

    卓达集团还申明,俄罗斯房产均价约合人民币10000元/㎡,卓达新材每年参与的保障房总价值约为6000亿元人民币。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俄罗斯保障房项目的甲方为“俄罗斯-中国合作发展中心”为在俄罗斯属于合法注册的有限公司,但在俄罗斯的政府系统里没有查询到它的纳税信息。

    熟悉俄罗斯商业运作的人士分析称,该公司很有可能是皮包公司。另外记者调查到,该公司中国所留电话为居民电话。

    神秘的甲方机构

    根据卓达集团提供的合同,这次俄罗斯保障房项目的甲方为“俄罗斯-中国合作发展中心”,乙方为”卓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不过记者多方打听,依然无法联系上合同中的甲方机构,“俄罗斯-中国合作发展中心”的身份颇为神秘。

    通过在互联网平台上搜索“俄罗斯-中国合作发展中心”,记者仅发现该机构上海代表处的简易网站,网站资料显示该中心是“为了促进中俄经贸发展而设立的政府机构”,中心下设商业部、信息部、旅游部、政府高级会晤部等部门。记者随后尝试联系网站上的机构电话,对方表示并非是“俄罗斯-中国合作发展中心”员工,而是普通居民。

    记者获得的一份俄罗斯国家税务部门工商资料显示,“俄罗斯-中国合作发展中心”在俄罗斯属于合法注册的有限公司。注册时间是2012年10月,注册资金是10000卢布(约合340美元)。该公司股东两名,第一股东高海(音译)占51%的股份,认缴资金5100卢布(约合171美元),第二股东为捷鲁诺夫。伊格尔。维克多洛维奇占49%的股份,认缴资金4900卢布(约合169美元)。此外,第二股东同时也是另外一家公司“社会住房投资公司”的注册人,2013年“俄罗斯-中国合作发展中心”曾是“社会住房投资公司”的下属机构。

    “虽然这个机构在俄注册,但是这样的机构多如牛毛,这个发展中心应该是一家皮包公司,我在俄罗斯的政府系统里没有查询到它的纳税信息。”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主席许文腾告诉记者。

    充满争议的合同

    多位受访对象对卓达集团出示的合同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许文腾认为合同落款处甲方“俄罗斯-中国合作发展中心”的公章是“适合中国人口味的假公章”,他指出俄罗斯方面公司的公章不可能出现中文,而且税务局的税号需要在公章上体现。

    “而且在这份合同中,甲方并没有承担政府保障房项目的资质。”许文腾分析认为这份合同属于意向性合同,并没有实质性内容。

    一位多年从事中俄经贸往来的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俄罗斯的确存在保障性住房项目,但是他从未听说过上述合作。在俄文互联网搜索卓达,并没有卓达与该中心合作参与俄罗斯保障性住房的任何报道,相关信息仅有卓达推广3D模块房的介绍。

    “中国资本要进入到俄罗斯政府项目,需要由相关资质。”上述业内人士介绍称,进入的途径一般分为两种:一是政府部门牵线搭桥,然后企业进行竞标;二是中国国企牵头,然后进行业务谈判,“民营企业一般很难进入到这类政府项目,而且俄罗斯媒体没有任何关于这项合作的报道。”

    记者检索公开资料发现,中国企业进入到俄罗斯保障房项目的案例较少。其中,2015年,中国中冶所属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签订俄罗斯圣彼得堡叶赛宁城保障性住房项目。该项目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与列宁格勒州交界的叶赛宁小镇,拟建设191栋二层保障性住宅楼,占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

    记者曾致电卓达集团董事长秘书、卓达房产新闻中心负责人咨询俄罗斯业务,对方并未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