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批10家IPO时间确定 重启新政告别新股不败

    对于IPO重启,证监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3日表示:新股发行都应该坚持低价持续发行原则,首批10家由于需要准备补充材料,预计11月20日左右刊登招股意向书。

    证监会将先按现行制度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已经在交款程序中的10家公司上市。

    首批10家IPO时间确定
    首批10家IPO时间确定

    相关报道:

    IPO新政强化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IPO重启,是让市场供求关系恢复常态的关键一步,在本次新股发行改革的总体思路中,加强了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仅建立了摊薄即期回报补偿机制,还在多项规则设计上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倾斜。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监管层有意引导中小投资者加强对相关承诺主体行为的监督,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手段,优化中小股东与大股东的博弈机制,并通过多种制度安排让二级市场投资者享受新股的溢价收益。

    IPO重启新政斩断“合法利益输送”告别新股不败

    按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所透露的信息,目前已经拿到发行批文和一部分已经完成询价申购的28家公司,按照现有规则在年底前完成发行上市,从明年开始将逐步消化还在排队的600多家拟上市公司。

    未来,那些新股发行量超过2000万股的发行人仍旧要执行询价制度,那么将如何确定发行价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从过去5年的经验来看,无论监管层如何调节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利益分配,都做不到“甘蔗两头甜”。如果偏向一级市场,好处是可以给急于融资的实体经济导入大量资金,弊端是容易让发行人和保荐机构达成利益协同体,甚至沆瀣一气财务造假,引发二级市场风险;如果偏向于二级市场,好处是可以通过“打新不败”吸引大量资金入市,但弊端不但是发行人募资不足,还容易引发二级市场剧烈波动。

    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博弈之间,关键点在于新股的定价机制,这其中,代表一级市场利益的发行人和承销商,与代表二级市场利益的询价机构,过去的5年间在路演现场演绎了一场场的“勾心斗角”。

    一家财经公关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回忆,2010年至2011年国内IPO最为火爆时,发行人和承销商为了获得一个高发行价,往往不惜成本,路演租用酒店都得是白金五星级,而且在会后都要安排工作餐,以方便发行人与机构分析师深入沟通,会后送一些小礼品就成为心照不宣的惯例。加之当时询价机构的报价和申购价不挂钩,出现了很多“人情价”,一些公司发行定价屡创新高,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创业板公司屡见不鲜。

    “送什么样的礼物,当时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动心思的事情,既要有面子还要花费少,特别是对于那些费用不足的小公司。”上述财经公关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