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博鳌亚洲论坛:以监管强化互联网金融风控

    近日,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在英国伦敦开幕,这亦是亚欧两大洲首次就金融合作问题举行国际论坛,希望就金融领域,两国金融市场取得互联互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对互联网金融话题格外关注,并对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和风控监管进行了探讨。

    强化互联网金融风控
    强化互联网金融风控

    论坛上,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信和财富副总裁马郢表示,让互联网金融在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中成长,是亟待重视的议题,互联网金融在实现高效、低成本的广泛金融渠道外,也和传统金融在运作的过程中具备相同的风险。互联网金融机构自身根据实际金融场景实现的风控机制与模型,成为风控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自今年7月,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将遵循“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等内容。高层的两个大动作明确指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既要促进其发展,更要规范其发展,还需要对其进行监管。

    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认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不能通过不断降低金融风控标准,来满足并不符合金融借贷或金融服务的人群,这并不是真正的创新。他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有两点,第一是信任,第二是风控,强化行业的监管也是题中之义。

    马郢表示,保证投资人资金的安全是互联网金融机构的首要责任。安全合规的风控流程应包含从风险评估到授信规划、额度机制、借后管理、催收策略等一整套严密、完整、科学的管理体系。

    除此之外,还需要通过监管,来构筑“防火墙”。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创新的互联网金融而言,安全才是其取得长足发展的生命线。而要守护这条生命线,以科学合理的监管建立起牢固的“防火墙”至关重要。而这需要政府、行业的深度探讨,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新业态,拿出科学合理的监管方案,建立可靠的风险防控体系。让监管跟上创新的脚步,无论对于行业发展还是民众金融生活的升级,都是迫切的议题。

    “此外,互联网金融企业可以同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等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借助第三方力量为其风控平台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和服务。”马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