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月M2增速创15个月新高 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昨日,10月金融数据发布,M2依然保持较高增长,但是新增信贷却低于预期。10月,广义货币(M2)余额136.10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4个和0.9个百分点,创2014年7月以来新高;而狭义货币(M1)余额37.58万亿元,同比增长则更快,同比增速已达到14.0%。

    10月M2增速创新高
    10月M2增速创新高

    而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5136亿元,较上月10504亿元减少一半以上,同比也减少347亿元;社会融资方面,创全年单月新增新低,仅为4767亿元,同比减少2040亿元。

    有分析师认为,信贷和社会融资存在季节性回调的原因,然而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缩量也反映出目前经济运行压力依然较大。

    M2增长13.5%总体稳定

    “货币供应充足,确保金融市场的总体稳定。M2增长13.5%,是今年的新高。说明货币政策的效果已经有所体现,资金供给是充足的。”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表示,金融市场的资金利率已经在2%以下,就是很好的例证。“当然,去年的基数较低也是一个原因,因此对货币政策放松的效果,还要观察。这从总体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下降上已经能够看到政策效果仍然有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M2方面,从央行前期的多次“双降”政策实施和其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情况,以及公开市场操作情况分析可以发现,M2保持13.5%左右的增速实属意料之中。他预测“年内增速应该维持在13%之上”。

    陈冀分析认为,造成10月M1快速攀升主要是受去年同期M1的低速增长和今年前期M1的爆发增长影响。两效应叠加直接推高10月的M1增速水平,并且前期M1快速上升对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M1同比增速都有抬升作用。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M2同比增速升至13.5%,虽然10月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的局面难以逆转,但预计规模会较上月收窄。在央行持续降准积极对冲的影响下,货币乘数大幅提升,有利于M2的回升。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