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季度经济有望温和回升 稳增长政策待发力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比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创7个月以来新低。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连续3个月回升,并创下年内新高。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继续回落,创2000年以来新低,但回落幅度收窄。

    四季度经济有望回升
    四季度经济有望回升

    分析人士表示,10月经济活动数据喜忧参半,部分数据显示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下一阶段稳增长政策有望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时发力,加码政策宽松力度。经济有望在四季度温和回升。

    经济现企稳迹象

    民生银行首席宏观研究员温彬认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5.6%,低于市场预期,一直在低位徘徊。一方面说明产能过剩行业生产经营未有明显改观、去产能压力犹存;另一方面也反映随着服务业快速发展和经济结构优化,工业领域正承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压力。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随着国务院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效果的陆续显现,预计今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可以保持在6%以上。

    民生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认为,工业继续在寒冬中挣扎。一方面,由于去产能缓慢,需求端市场萎缩,传统工业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实质改观,采矿能源原材料等占比较大的行业盈利还没有见底;另一方面,促改革、促创新的措施虽然使高技术工业保持了高增速,但占比只有10%,尚难当大任。

    值得关注的是,10月消费、投资出现向好迹象。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10月经济活动数据喜忧参半,工业弱势格局不改,但经济企稳迹象已现。

    温彬表示,10月宏观经济数据继续呈现出增长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特征。消费需求稳定增长,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个月回升,并创下年内新高,担纲稳增长重任。同时,有关数据预示,投资会逐步企稳。

    稳增长政策待发力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部分数据显示经济有企稳迹象,但稳增长政策仍需加码。

    温彬认为,下一阶段稳增长措施应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两个方向发力,通过改革和创新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短期内,发挥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年底前用好财政资金,适时进行“双降”,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同时,利用好金融杠杆促进产业和企业间并购重组以及银行不良资产化解。

    朱振鑫表示,政策宽松仍势在必行。一方面要宽货币,CPI再度回落导致通缩风险,通缩导致的实际利率攀升风险,外汇占款收缩引起的基础货币缺口风险都需货币政策宽松来对冲。从时点上看,央行在美联储加息之前可能再次降息、降准。另一方面要宽财政,让积极的财政政策真正“积极”起来。财政或有进一步扩张的可能,一是增加财政支出,主要通过盘活存量(前期沉淀财政资金流向实体)+借助金融资本加杠杆(专项债与下调固定资产资本金)+社会资本加杠杆(继续加速推进PPP);二是继续结构性减税,激发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的潜力。

    屈宏斌认为,在宽松政策加码背景下,经济或将在四季度温和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