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项要求引领资本市场三大转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资本市场三大转变
    资本市场三大转变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融资功能完备”直接指向股票市场本源——为实体经济服务;“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则要在实现股市融资功能的基础上,规范市场参与各方的行为,注重效率与规范发展并重;“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是中国股市制度建设的落脚点和要实现的最终效果。四项要求都要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前提和基础。整体来看,中国资本市场有望实现从注重投资向投融资并重转变、由注重效率向效率与规范发展并重转变、由强调创新向创新与诚信并重转变。

    完善投融资功能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业内专家表示,从此次会议来看,中国进行的经济结构改革需抓住四个关键点:化解产能过剩,消化房地产库存,降低企业成本,发展股票市场。将“发展股票市场”提升到如此高度尚属首次。

    暖流资产权益部研究总监鲁强指出,在发展股票市场过程中,“融资功能完备”直接指向股票市场的本源,即为实体经济服务。股票市场应该就是为实体经济融资服务的,这点在目前背景下更为重要。中国传统经济以银行渠道的间接融资为主,这种融资方式主要是为成熟、现金流稳定的较大规模企业服务,要想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就必然会出现大部分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和消失,要想继续依靠银行融资已经不再可能,通过股市实现融资便成为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实现“十三五”时期产业结构升级目标的关键途径。

    近期,证监会宣布将重启IPO。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这既有利于恢复资本市场基本的融资功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进一步落实,同时对推进经济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降低经济运行风险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相关专家也指出,企业融资是微观搞活的重要保障,在传统融资条件下,企业融资遭受所有制约束和规模束缚,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和普惠金融,才能帮助企业摆脱融资困境。从中国金融改革方向看,发展直接融资成为大势所趋,因而发展股票市场成为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

    “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可以预期的是,随着融资功能的完备,IPO注册制改革、战略新兴板推出、新三板市场发展等相关制度都有望再度提速推进。”鲁强分析说。

    一些PE机构称,从目前民间创业热情看,其动力不仅来源于要素报酬预期,更受资本增值预期驱动,要想持续促进大众创业,一个更有效率的股票市场是前提条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