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务危机将席卷中俄 新兴市场企业债规模翻两番

    当全球再次对高负债习以为常,且鲜有违约出现时,这就预示着明年可能被残酷的现实所惊醒。这一回,出问题的恐怕不仅仅是美国。

    债务危机将席卷中俄
    债务危机将席卷中俄

    路透称,在美联储准备下月升息、美元再次上涨之际,从中国到马来西亚、从俄罗斯到土耳其、墨西哥和巴西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公司和家庭负债增长速度惊人,过去五年来因此引发的担忧与日俱增。

    高盛认为这可能是第三波信贷危机--第一波是2007/08年次贷危机和银行倒闭潮;第二波是2011/12年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现在,一旦发达经济体逆转宽松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借款将受到冲击。发达经济体采取宽松政策是为了应对前两次危机。

    违约的残酷现实和偿还债务的压力,将提醒我们自2007年来全球在去杠杆化和降低债务方面实际取得的进展少之又少。

    根据巴克莱的研究,明年在新兴市场,投资级别以下的公司债违约率几乎会翻倍,上升至7%,且远高于4%左右的20年平均水平。五年前几乎为零。

    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券的违约率已经高于美国“垃圾”企业债,而且两者差距正在扩大。不过后者违约率明年也可能翻番,升至5%以上。

    巴克莱指出,在没发生主权债危机,特别是现在发展中国家没发生主权债危机的情况下,这种现象相当罕见。

    但中国引领的经济增长放缓,恰逢西方经济增长回升,这种不同寻常的情况组合导致汇率和利率出现各种波动,打压大宗商品价格,并且随着美元利率上升,也放大了新兴市场货币的跌势。

    鉴于债务累积的规模,以及与资本外流相关的新兴市场信贷紧缩担忧,这种违约前景正引起大家的不安。摩根大通估计,过去两个季度新兴市场资本外流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5,700亿美元,其中近三分之二为自中国流出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