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起 69家公司公布股权质押

    年内共有1323亿股股权被质押,在业内人士看来,股权质押说明股东对于股市预期向好,才敢于承担风险伴随着股市行情向好,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再次蜂拥而来。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起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起

    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11月份以来,短短十天内,上市公司发布6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权质押公告,涉及质押股份数量合计20.63亿股。另外,数据统计显示,自今年1月份至今,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发布股权质押公告共有4981条,涉及股权质押数量多达1323亿股,截至目前,有1182亿股尚未赎回。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起

    11月10日,奥瑞金、龙韵股份、天海投资等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司股东股权质押或解除质押的公告。而从近几个月统计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公告信息来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频率在增加。

    记者在巨潮资讯网通过“股权质押”关键词搜索,10月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发布的股权质押公告信息共有162条,9月份为230条,8月份180条,7月232条,6月191条。今年1月份至今,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信息共有1786条,而去年全年则是1499条。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资本市场迎来上涨行情,随着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走高,受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而对资金需求较大的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质押获取资金支持的举动开始明显增加。不过,在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发生下跌时,上市公司面临强平的风险增加,在国家通过多种手段救市后,股市表现出平稳上升的走势,这也给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增加了信心。

    同样,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做股权质押主要是原因还是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做的。在公司股价表现好时,上市公司会有做股权质押的冲动,因为这样觉得划算。

    不过,在他看来,上市公司一旦做了质押就会有面临强平风险,逢风险时要么补质押要么还钱要么保持股价。

    对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再度热捧的原因,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股权质押说明股东对于股市预期向好,才敢于承担风险,经历过六月份以来的巨幅波动,目前在各种措施的推动下,股市下滑势头基本被稳定,这也导致投资者心态从避险趋向冒险。

    警惕连锁反应再出现

    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出现的大跌曾经让众多股票出现腰折,而那些做了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面临强平的风险,集中在6月份至8月份,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司股权质押面临强平风险的警示公告。如今,昔日的忐忑在股市逐渐向好的态势下已渐渐逝去,上市公司再次表现出对股权质押的热情的同时,其风险依然存在。

    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15日,上市公司发布股权质押公告的信息多达2344条,而这段时间上市公司股价不断创出新高,而从6月15日资本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至今,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依然保持在低价位。另外,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股价从年初至今的涨跌幅中,有268家公司的股票涨跌幅为负数。因此,目前来看,仍有不少上市公司质押股权濒临强平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中,有的公司的出镜率相当高。它们不仅多次质押股权,有的还在解除质押的同时继续质押股权。

    通过巨潮网资讯查“股权质押”关键词显示,中茵股份和中安消在年内分别发布了8次有关股权质押或解除的公告,而九州通、新华锦和迪马股份分别发布了7次公告,秋林集团6次有关股权质押或解除的公告中,其中有4次是解除股权质押。

    另外,从行业划分来看,今年以来做出股权质押的公司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业类公司最多,共发布了403条股权质押信息;其次是化学制品及原料类行业共有362条股权质押公告,而房地产行业排名第三为290条。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行业内企业受经济增速放缓及行业周期影响,公司面临资金压力,通过股权质押融资成为上述公司的一种手段。不过,当上述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时,其被质押股权的股价一旦触及市值警戒线,就必须追加质押物或保证金,否则就面临被强制平仓的风险,这也是上市公司频频发布股权质押或解除再质押公告的原因。

    虽然目前上市公司股价距离6月中旬时的股价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但有的公司依然面临公司股权质押被平仓的压力。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多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仍处于可控制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