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次重组失败 黑牛食品大股东萌生退意

    黑牛食品11月2日发布的“不排除与原标的公司以外的交易对手方合作的可能”的公告,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增加了不确定性。11月7日,黑牛食品在宣布“本次重组已终止”的同时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公司发展战略上将发生较大转变。业内人士担心,实际控制人之变,短期内或将使深陷巨亏困境的黑牛食品雪上加霜,也为其未来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黑牛食品股东萌生退意
    黑牛食品股东萌生退意

    黑牛食品(002387)公告称,为促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公司股票9月28日停牌以来,公司与中介机构、交易对手方进行了多次协商,但最终未能就关键交易条款与标的公司达成一致。由于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连续停牌,公司对给各位投资者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公司承诺自本次股票复牌之日(2015年11月9日)起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但黑牛食品同时称,在停牌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秀浩与西藏知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藏知合”)就其股权转让事宜达成共识,林秀浩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以协议方式转让给西藏知合,本次交易将使西藏知合成为上市公司拥有最多表决权的单一大股东,王文学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西藏知合成立于2015年5月,主要业务为投资管理。王文学现任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沪市上市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夏幸福”,股票代码“600340”)董事长,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

    据黑牛食品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11月6日交易双方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林秀浩将其持有的50945600股黑牛食品股份以8.29元/股的价格(高于停牌前9月25日的收盘价9.90元/股)转让给西藏知合,占公司总股本的10.85%,转让价格为42212.0686万元。此外,林秀浩还进一步不可撤销地授权西藏知合作为其另行持有的不含标的股份在内的89054400股股份唯一的、排他的代理人,按照黑牛公司的章程行使权利,林秀浩还将在15个工作日内把授权股份质押给西藏知合。

    但记者注意到,截至公告时,林秀浩持有黑牛食品203782500股,占公司总股本469459458股的43.41%,其中已质押股份7660023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32%。也就是说,在15个工作日内林秀浩必须先行解押至少占公司总股本的2.73%即1281.62万股黑牛食品股票,否则其所持未抵押股份不足以抵押给西藏知合。包括授予表决权的股份全部交易完成后,林秀浩将仅持有黑牛食品13.59%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黑牛食品自今年7月份以来短短四个月内筹划了两次所谓的重大资产重组,但最终均无疾而终。此前的7月7日黑牛食品曾发布公告称拟筹划收购大健康产业资产,但8月14日又公告称“由于交易双方就核心问题和关键条款未能达成一致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事项”。两次重组失败,大股东萌生退意,让投资者对黑牛食品董事会和管理层产生了一定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