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适时预调微调

    “目前M2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较多,货币供应总体较为充裕。”近日,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

    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央行指出,未来将采取综合措施维护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第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价格涨幅保持低位,外汇占款变化、美联储加息预期等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央行表示。

    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总体表明的态度与二季度没有太大变化。货币政策还是要稳健以保证实体经济不出现大的风险。未来大的方向还是进一步灵活调控。

    对于下一步降准降息问题,他表示,从上周五公布的美国数据来看,市场预期美国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也会受到市场预期的影响,短期内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太大。

    “如果12月美联储加息没有达成,货币政策可能会在12月中下旬有进一步动作。”李志强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也持相同看法,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无论市场中利率水平如何,作为中央银行,基准利率水平压到相对较低程度还是需要的。现在美国利率是0.25%,日本是0。中国央行与国际相比,不是没有继续往下调整的空间。

    “未来货币政策一定程度稳健对于扭转市场预期起到作用。现在央行的货币政策从无风险利率水平来看的确达到了前几十年少有的低点。银行同业拆解利率达到2%以下,这与前些年相比是调整了许多。”郭田勇说。

    但是,他也表示,目前PPI的确是持续往下走,但是CPI这块仍然保持了正值。居民感受更深的是CPI而不是PPI。与此同时,储蓄存款仍然是中国居民资产保有的主要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央行继续将利率水平往下压,会顾及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