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加息概率升至80% 短期内对A股影响有限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期,美国劳工部公布了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国10月份非农报告,10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7.1万人,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从而推动失业率下降至5%的七年新低。有关专家表示,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进一步支持了对于美联储将于下月加息的预期。

    美联储加息概率升至80%
    美联储加息概率升至80%

    麦格理北美分析师DavidDoyle表示,10月份的就业数据强烈支持12月份加息的情形。如果当前势头继续,美国的劳动力市场闲置率可能会在12月份降至9.6%,与2004年6月份美联储加息时的水平相当。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Bullard称,有关中国及其他全球问题的担忧情绪在9月份导致美联储推迟了加息时间,但这些问题现在基本上都已经消失,估计联储下月加息的可能性接近80%。

    “美国就业市场已经基本正常化,相关数据远高于历史标准,显示就业市场非常健康,这是导致美联储12月份加息可能性上升的重要原因。”JamesBullard表示,“目前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给美国经济带来不确定性的担忧有所消退,尤其是考虑到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势仍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没有下调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并没有上升。”

    此外,工资数据显示,工人薪资同比增长了2.5%,创六年多来的最大升幅,9月份增幅为2.3%,失业率降至5%,创2008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市场普遍认为靓丽的就业报告数据基本上令美联储“锁定”于12月份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美联储在今年12月份加息机率为72%,此前为58%。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Feroli认为,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复苏强劲,12月份美联储有相当大的概率选择加息。

    此前一直主张美联储推迟到明年加息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6日表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暗示,加息条件可能已经成熟,12月份息绝对有现实可能性。

    美联储主席耶伦和纽约联储主席Dudley早些时候也都表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预计经济将继续增长,足以进一步推动劳动力市场改善,并让通胀回升到2%的目标。如果接下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与预期一致,那么12月份采取加息行动可能是合适的。

    面对美联储加息概率上升,多位专家表示,从近三次美联储加息后上证综合指数走势来看,短期内对A股的影响有限。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加息对中国及A股市场带来的直接冲击相对较弱。不过经过震荡期,A股市场信心重建之路依旧漫长,美国加息可能带来的间接影响仍不容忽视。首先,美联储加息预期叠加猪价上涨带动的食品价格底部回升,市场担心将对央行货币宽松形成挑战,进而影响市场利率和资金入市步伐。

    同时,美联储加息后,全球资产收益率曲线将逐渐重构,美债收益率提升将对全球主要权益市场形成估值制约,A股同样难以幸免。最后,要防范新兴市场波动带来间接冲击。历史上美国加息对A股带来的冲击,多数通过其他新兴市场危机的传导来实现。因此,新兴市场作为一个整体遭遇资本冲击和爆发危机的概率不大,不过仍需防范个别新兴经济体波动产生的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