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省年前将落实户籍改革方案 或推进人口城镇化(3)

    挖潜 户改红利提升经济发展潜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人口从农业转向非农产业,改善资源配置,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而其关键在于户籍改革带来的红利。他预计,若户籍制度改革充分成功将可以提高1%至2%的潜在增长率。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法律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康俊亮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人口城镇化是未来经济发展潜力所在。

    康俊亮认为,中国城镇化水平去年按照常住人口,达到了54.77%,按照户籍人口,则还不到37%。高收入国家城市化率一般都在70%以上,因此我国城镇化还将持续较快推进,今后还有大量的城镇人口持续增加,带来的住房、汽车等各种基本生活消费品的需求市场巨大。

    徐绍史也表示,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户籍人口达到45%,这意味着,每年城镇化率将提升一个百分点,一千多万人落户。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也认为,“十三五”中国城镇化趋势是从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2013年我国人口城镇化率仅为36%,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只要户籍制度改革和公共服务制度加快,人口城镇化规模达到50%以上将带来巨大的潜力。

    李铁表示,农村还蕴含大量的剩余劳动力潜力。“劳动力过剩是长期趋势。”他说,“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劳动被统计为城镇人口2.5亿人,大概有10至15年的劳动剩余期被闲置了。16至45岁是最佳的劳动年龄,到45岁基本就返乡了,可是国际劳工组织的劳动就业黄金期是25至54岁,如果提高到60岁,还有15年的劳动时间可释放,再乘以2.5亿人口,我们会有多少时间,能折算成多少劳动力?没有人算过。所以,从劳动剩余时间就说明,我们的劳动力还是过剩了。”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