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核集团拟参股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 缔结联盟

    中核集团11月3日早间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11月2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见证下,公司分别与合作伙伴法国阿海珐集团签署了《关于资产和产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了《关于中法国家联合声明的实施计划》。

    中核参股法国核能巨头
    中核参股法国核能巨头

    消息称,中核集团与阿海珐将探讨中核集团参股重组后阿海珐集团的可能性以及在核燃料循环全产业链的全面合作,合作领域涵盖了铀、前端、再循环、物流和退役等。双方本次合作是建立在2015年6月30日两国政府签署《中法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也是中核集团、阿海珐、法国电力三方签署的《关于落实中法国家联合声明的全球合作实施方案》务实体现。

    中国企业有意参股阿海珐已早有迹象。今年8月份报道,阿海珐集团董事局主席菲利普·瓦兰当时在法国《星期日报》上的一篇文章中称,阿海珐重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中国企业注资。“中国对于阿海珐是不可或缺的。现在正是缔结联盟的时候。因为中国在增长并且需要技术。”他说。

    上述报道称,阿海珐集团在7月30日同法国电力达成协议,正式将大部分核反应堆业务交予法国电力。这笔交易使阿海珐可以获得20亿欧元。阿海珐还将动用其他手段来获得16亿欧元。为此,阿海珐把目光投向了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

    阿海珐和法国电力均为法国国有企业,法国政府均持有阿海珐和法国电力八成的股份。6月3日,法国政府宣布对法国核工业进行重组,明确法国电力将成为阿海珐核反应堆业务大股东。

    近年来,阿海珐已经陷入了经营困境。阿海珐在今年年初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年度亏损达48.34亿欧元。相比2014年8月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其亏损额从6.94亿欧元继续扩大。其中,2014年上半年,阿海珐亏损7亿欧元、市值跌幅创15年新低。

    公开资料显示,阿海珐是一家法国核工业公司,作为全球500强企业,该公司在核能源建设领域全球首屈一指。其主要业务是包括核燃料采矿、核燃料提炼和销售、核反应堆制造、废料回收(拥有回收核废料再加工销售的核心技术)。

    但随着经营的不顺所带来的财务恶化,正在不断地抹去这家公司身上的光彩。公开资料显示,由于阿海珐旗下几个大型核电项目延误,加上日本核反应堆重启缓慢等因素,预计全球核电市场低迷状况将持续,已无法达到预期的经营目标。阿海珐还降低了新核反应堆项目、核燃料循环出口合同,以及现有核反应堆服务等业务的前景预期。

    不过,与中国企业在“核燃料循环全产业链的全面合作”,有望给阿海珐重拾昔日的辉煌带来希望。官方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在建核电机组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市场。在核燃料循环项目方面,9月23日,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在中核集团举行的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推介会上就曾介绍,中法两国将在华合作建设一个投资总额可能高达千亿元人民币的核循环项目。

    而记者根据已经公开的官方资料梳理发现,过去十年,阿海珐已经与中国诸多企业进行了合作。如2014年,阿海珐与中核集团合资成立中核阿海珐安全仪控公司;2013年,阿海珐在海盐成立阿海珐核电服务公司;2011年,阿海珐与中核合资成立中核阿海珐上海锆管公司;2010年,阿海珐与中广核合资成立中珐瑞克核仪器有限公司;2009年,阿海珐与中广核合资成立中珐国际核能工程公司;2005年,阿海珐与东方电气合资在德阳成立东方阿海珐核泵有限公司。

    “我们还计划与阿海珐有更多的合作。”上述一家中国核电企业的内部高层对本报记者说,“我觉得,现在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