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降息购房成本再降 “双降”后楼市何去何从

    央行再次宣布“双降”,对楼市来说依然能够形成良性刺激,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同时,也能降低购房成本,因此在短期内还能维持楼市较高的活跃程度。但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走势并不乐观,未来楼市会否维持高位运行态势仍是未知数。

    央行降息购房成本再降

    日前,央行在“霜降”这一天宣布“双降”,购房成本再降,相当于给楼市注入了一针短效兴奋剂。

    双降后楼市何去何从
    双降后楼市何去何从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3日晚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随着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5年期及以上贷款利率从之前的5.15%降至4.90%,这意味着购房成本由此而再一次下降。以一笔100万元商业贷款为例来计算,还款期限为2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之前月供6682.7元,降息后月供6544.44,两种情况下相差138.36元。

    这一轮降息始于去年四季度,多次政策效应累加,对购房者的“减负”效果相当明显。同样是20年期的百万元房贷,月供较一年前已经减少了706元左右,总的利息支出则减少将近17万元。

    “双降”的出发点并非是楼市,但不可否认肯定会产生利好刺激作用。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货币价格高和资金压力大是两个最重要的矛盾,而央行的“双降”组合拳可谓是一场“及时雨”,缓解了这两大矛盾。一方面,降息让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增强,推涨楼市成交量,加快楼市复苏进程。另一方面,降准又可能使银行增加贷款额度,首套房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此外,银行贷款是房地产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降准降息有利于房企降低融资成本。毫无疑问,“双降”直接利好房地产,有望驱动新一轮成交高峰,给房价上涨提供火力。

    他进一步指出,对于具有优质住宅土地资源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竞争将会变得更加剧烈,“地王”频出将成为常态。同时,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库存去化情况,也能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而对于现阶段仍然处于下降通道的三四线城市,在政策的叠加作用下,下调走势很有可能会由此而得以扭转。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