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收支增速差创新高 9月财政收入同比增9.4%

    9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4%,中央增速8.1%,地方增速10.6%。9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26.9%,中央增速-2.5%,地方增速31.7%。

    点评:

    1)核心观点:财政收入小幅上升,显示经济总体平稳运行。财政支出大增,连续三个月24%以上增速,与财政收入增速差创2013年以来新高,赤字财政加码。从支出分项看,交通运输、节能环保等基建类显著提高,显示稳增长方向仍是政府直接投资。

    财政收支增速差创新高
    财政收支增速差创新高

    受地方债务置换等影响,地方政府支出持续上升,在新一轮稳增长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角色。微刺激加码、信贷社融高、大宗反弹,四季度经济有望短期回稳。

    2)财政收入小幅上升,显示经济总体平稳运行。9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4%,比上月上升3.2%,也高于1-8月的7.4%增速。中央和地方收入齐升。其中,中央由8月5%上升至8.1%;地方由8月7.3%上升到10.6%。剔除政府性基金收入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后,9月财政收入增长7.1%,其中中央增长7.8%,地方增长6.6%。财政收入是经济运行结果的一种体现,其增速小幅回升显示经济总体平稳运行。

    3)个人所得税增速依然明显高于企业所得税和财政收入增速,显示收入分配继续向居民部门倾斜。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6%,比上月上升0.1百分点,非税收入大增33.3%,而8月增速为17%,和部分机构集中上缴收入增加较多有关。受房地产销量回暖影响,与此相关的税收继续增加,房地产营业税由8月的28.1%升至29.3%。

    企业所得税同比上升8%,比上个月的-15.4%明显回升,但主要由金融业贡献,工业企业所得税增速为-5.3%;个人所得税从21.8%下降到15%,增速依然高于企业和政府,显示居民在收入分配中地位改善。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4.8%;关税同比下降9.4%,和贸易活动不景气有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