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电改综合试点将落地 贵州电改再超预期

    在价格改革东风之下,新电改政策落地逐步逼近。

    新电改综合试点将落地
    新电改综合试点将落地

    10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省级电改方案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区域综合试点方案将在近期落地,而贵州、云南两地有望成为国内首轮获批的省份。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同,贵州和云南的综合试点为国内首轮,而且内容涵盖输配电价、电力交易、售电侧和跨省跨区电力交易。

    目前,全国有7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但是呼声已久的综合试点尚无先例。记者注意到,此前云南呼吁电改综合试点呼声颇为强烈,而贵州则在深化电改方面频出超预期动作。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云南、贵州两地电力富余需外送,综合改革意愿强烈。从国家层面考虑,云、贵电源结构丰富,竞价上网、电力交易、跨区配置等试点更具试点意义,改革阻力也相对较小。

    贵州电改再超预期

    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官网信息显示,原则同意《贵州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并要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意义重大,情况复杂,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研究解决试点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

    就在批复贵州输配电价改革方案的两天前,《云南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刚刚获批。此前,国家发改委还批复了《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至此,贵州、云南、蒙西成首批新电改电价改革实践区。

    今年7月底,贵州省出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成为电改9号文发布以来首个出台的省级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细则。该方案提出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

    事实上,贵州省对于电改的重视早有征兆,贵州省领导曾主动向国家发改委提出,恳请将贵州列入全国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范围。同样,云南则在去年两会期间就提交了把云南列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的建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