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航线将实行付费选座 付钱未必能坐应急出口旁

    “想舒服点,没想到航空公司收‘伸腿费’了。”近日前往多伦多的郭小姐抱怨称,她像以往一样提前赶到机场,打算选紧急出口位置,以让长途旅行舒服点,却被告知需要再付500元的选座费。

    国内航线将付费选座
    国内航线将付费选座

    记者了解到,各大航空公司出发至国外远程航线普遍实行付费选座,国航、海航等公司甚至开始在国内一些航线推广,而东航也不排除以后在国内航线推行的可能。

    付钱未必能坐应急出口旁

    郭小姐常常从上海乘坐航班往返多伦多,因为飞行超过14个小时,她往往提早赶到机场,在柜台选择机上应急出口的位置。但是前几天,她乘坐MU207航班时,却第一次遇到“收费”的问题。“由于以前都没这个费用,所以我还争辩了几句,最终还是付钱了。”郭小姐说道,后来听说这是航空公司今年推出的新措施。“同样的服务,却开始收钱,让人有点难以接受。”

    无独有偶,吴小姐也经历过一次付费选座,还闹出了不愉快。她和父母前往欧洲,发现购买的外航可付费选座,便花了大概1500元购买了3个应急出口的位置。钱花出去了,在办理值机时,却因为父母不会外语,不符合应急出口乘坐的要求,被要求调配位置。“钱也付了,为何不提前告知不符合要求呢?”经过协调,其父母还是没能全部享受到“好位置”。

    记者了解到,乘机当天,如发现选择紧急出口位置的旅客不符合相关规定,航空公司有权拒绝为其办理乘机手续或另调配座位。而购买者出现条件不符的情况,也说明航空公司付费选座的服务和提醒还有待完善。

    从国际航线扩大至国内

    以往在国内,推出付费选座的主要存在于低成本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即率先在国内实行付费选座。目前其拥有国内最精细的选座费收费标准:在国际航线上,如果网上选座,经济舱第一排130元、第二排80元,经济舱前部50元,紧急出口70元,经济舱后部20元。如果通过柜台选座,则价格更贵一些。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日前在公开场合透露,选座收费以后可能会再升级加价。

    从去年开始,传统航空公司开始在座位上“收钱”,范围不断扩大。今年以来东航、南航纷纷加入。东航从今年1月20日开始推出付费选座,价格为500元/座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