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南重工跨界被指玩资本游戏 标的估值异常爆增

    主营工业金属管件的中南重工日前再次抛出跨界投资计划,公司拟高溢价收购一家名叫深圳市值尚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值尚互动”)的游戏发行平台,不过,中南重工的本次资本运作存在不少争议,一方面,标的公司的估值异常爆增,从年初的2.16亿元摇身变为现在的8.7亿元;另一方面,以做实业为主的中南重工在跨界涉足资本市场热门的影视业务半年后,就筹划玩另一项热门的游戏业务,这难免让市场觉得有炒作和讲故事的嫌疑。

    标的估值半年增逾6.5亿元

    于今年6月初停牌筹划重组的中南重工近日揭开了重组的面纱,该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值尚互动100%股权,作价8.7亿元,其中现金支付4.35亿元;现金对价的来源主要是由配套募集资金提供。

    中南重工标的估值爆增
    中南重工标的估值爆增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南重工此次收购值尚互动给出了高溢价,8.7亿元的收购价较值尚互动3617万元的净资产增值了23倍。而这对比半年前值尚互动的股东转让部分股权时的交易估值高出了好几倍,显得有些不正常。

    今年1月,值尚互动的股东新余高新区智中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将所持有的值尚互动5%股权以1083.75万元转让给力奥盈辉,将所持有的值尚互动0.3%股权以65.025万元转让给康远投资。以此来计算,当时对应的值尚互动100%股权的估值为2.16亿元。

    此次中南重工作价8.7亿元收购值尚互动100%股权采用的评估时间是7月31日。也就是说,仅半年时间,值尚互动的估值就从2.16亿元摇身变为8.7亿元。而事实上,值尚互动在过去半年中在基本面上并没有发生非常大的改变。针对该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发邮件采访中南重工董秘,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复。

    前脚并购影视后脚玩“游戏”

    值尚互动是一家游戏发行运营商,是以游戏代理发行手游为主营业务的公司,通过对游戏产品代理、多渠道发行,来完成业务经营,所以此次中南重工是跨界涉足游戏领域。这不禁让市场想起该公司刚完成不久的对影视公司的跨界并购。

    中南重工在今年1月完成了10亿元收购大唐辉煌100%股权的重组。当时对大唐辉煌的收购模式几乎和现在收购游戏公司的模式如出一辙,均在收购时配套募集资金以支付现金对价。而且,这两起前后仅相差半年左右的重组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共性,不论是影视还是游戏,都是近年来资本市场最为热门的概念。

    在6月中旬股灾之前,上市公司只要贴上影视或者游戏的标签,股价均会大幅上扬。而中南重工是在股灾爆发之前半个月停牌筹划并购游戏公司的,当时市场还正处于牛市的亢奋状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