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岸人民币与在岸倒挂 市场贬值预期扭转

    “促进形成境内外一致的人民币汇率”是8月11日央行对人民币中间价进行调整时提出的重要目标之一。此后在市场的共同见证下,离岸(CNH)与在岸人民币(CNY)汇率价差不断收窄。昨日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反超在岸汇率出现“倒挂”走势。

    离岸人民币与在岸倒挂
    离岸人民币与在岸倒挂

    数据显示,昨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CNH)于在岸即期汇率收盘后迅速上升超过250个基点,并一举触及6.3404,创下新汇改以来的新高。另一方面,截至收盘,当日境内即期汇率定在6.3636,也就是说,一度因人民币贬值预期而放大到超过1000个基点的境内外汇差,不仅消失,还出现倒挂。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眼下人民币尚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并不直接联通,因此价差一直存在。如果出口企业在境内做购汇,然后跑到香港地区结汇,就会自然产生套利空间,而在贬值预期下,套利空间就更可观。目前这一套利空间的消失,也正体现了央行新汇改的成功。

    离岸人民币罕见大涨反超在岸汇率

    某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昨日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反超即期汇率以及当日中间价的情况并不常见,是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

    昨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660,较上一交易日上调0.11%,创9月2日以来最大涨幅。

    同日盘中,在岸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平稳,开盘后人民币快速由6.3657上涨至6.3619,此后一直维持在6.3640附近波动,最终收盘于6.3636,小幅上涨0.08%,创一周新高,前日则收于6.3690。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下午3点过后,在岸市场人民币涨幅明显扩大,有外汇交易员表示,有中资大行在6.3640附近抛售美元拉升汇率,但接近收盘时,人民币再度小幅回落。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成交量为229.7亿美元,较本周一243亿美元的成交量略有回落。

    与在岸市场的平稳走势不同,昨日离岸市场(CNH)人民币涨势大好,对美元汇率一改常态超过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逾300个基点。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