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蟹斗开打价格战 礼券猫腻大起底

    秋风起,蟹儿肥,如今正是阳澄湖大闸蟹批量上市的季节。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电商渠道唱主角的今年,各种各样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品卡、提货券在网上发起了一轮低价PK,其中不乏零售价甚至低于平均出水价的“怪现象”。

    电商蟹斗开打价格战
    电商蟹斗开打价格战

    “阳澄湖大闸蟹每年的产量只有2000多吨,即便销路再拓宽,它都有总量的瓶颈。”让本来生活网采购总监张湘海颇为担忧的是,如果这种低价局面持续发展,市场不仅越来越乱,最后连电商上的大闸蟹都可能姓“阳”了。

    网上售卖比重或将超50%

    相对于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出水价破天荒地不升反降,而今年的出水价出现一成左右的上涨,张湘海并不意外。“去年出水价的下滑,一个重要的因素就在于受到国家严控三公消费的波及。今年中秋连着国庆,双节期间送礼比较多,对阳澄湖大闸蟹的需求大,而且此时并非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的最高峰,所以一般出水价都会上涨。”

    除此之外,今年1月,全国总工会明确指出:基层工会可以逢年过节向全体员工发放少量节日慰问品,关于“少量”的标准问题,则由各省级工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为此,今年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也不难理解。

    “从现在来看,销售还是好于去年。无论是网购的订单量还是企业的团购,都出现了上升。”张湘海认为,这说明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市场开始向好。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市场向好,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阳澄湖大闸蟹开始走入民间,最突出的一个表现就是今年其在电商上的表现异军突起。

    “2014年消费者网购阳澄湖大闸蟹比重已占总体销售比重的40%,而今年预计这一比重或将超过50%。”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严金虎曾对媒体透露,今年,该协会已将电商作为售卖主力,并分别与1号店、京东、顺丰优选、美团网、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协议。与此同时,阳澄湖大闸蟹今年全国专卖店的数量则在大幅萎缩。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