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粉丝经济让小米和雷军受益 让罗永浩受伤

    大家乐于见到小米的瓶颈,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雷军的那些概念“互联网思维”“风口”“极致”“粉丝文化”“参与感”什么的,这些概念太能忽悠人了。

    粉丝经济让小米受益
    粉丝经济让小米受益

    我觉得第一个被忽悠的恐怕是罗永浩。他有1000万粉丝,他想:要是我做个手机,那销量简直不敢想象啊。果然,锤子T1第一波卖了30万台不到,只占他粉丝数量的3%,3%。这个销量大约让罗永浩清醒了不少。让他明白了粉丝经济是不靠谱的。他开始把个人形象往后藏。

    我们来说说粉丝经济为什么不靠谱。

    粉丝是怎么形成的?

    是因为期待值。

    “关注”这个动作非常准确地描述出了粉丝的心态,留意着你,关注着你,看看你是不是有一天能满足我的期待值。

    粗俗一点的比方,就是路边杂耍的观众,等着看你来个胸口碎大石,你不负众望,碎了一块,鼓掌!然后,再等着看你来一个喉扎钢枪,你要是搞不出来,就有人散去了。你要是端个盘子,求打赏,一大堆人散去了。

    粉丝就是这种心态。粉丝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期待值。

    小米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在三星苹果这些高价手机的市场环境中,用吐血的状态,表演了一次“胸口碎大石”,把观众一下子吸引过去了。然后,又来了一次“喉扎钢枪”,观众的期待值被调动起来了。接下来,小米又上演了一些“吞火”“吞剑”等绝技,大家奔走相告,小米的粉丝达到了空前的规模。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