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解码30家中概股公司回归 赌博式利益狂欢

    “他们获利都是基于高价IPO,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是爆炒,赌博式的爆炒。”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如此向记者描述中概股私有化中的利益关系。

    解码30家中概股回归
    解码30家中概股回归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宣布私有化或完成私有化协议的中概股共计27家,加上在今年完成私有化退市的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和弘成教育,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中概股刚好30家。

    对私有化回归的中概股来说,国内资本市场的红利有足够的吸引力,复制一个暴风科技也并非全然没有可能;但在另一方面,回归意味着付出金钱成本的同时还有漫长的时间成本。背负着60%的高负债率,分众传媒私有化两年半以来,登陆A股之路一波三折。

    或许,只要有人接盘,资本的红利就依旧存在,中概股回归的脚步并没有停止的迹象。看似为私有化付出高昂“赎金”的私有化财团,一旦将企业成功推向A股,获利金额将乘以倍数增加。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在中概股私有化回归的狂潮中,各个利益体都打着自己的算盘。

    “原则上是这样的(投资者和私有化财团均获利),A股市场的红利还在,PE倍数依然可以看出来。在风险不确定的情况下,回归享用政策红利,这应是大部分回归中概股的诉求。”德同资本分析师曹惠南告诉记者。

    “回归是一个长期规划,一旦迈出这一步就很难再退回去。”一位不愿具名的国际知名投行中层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IPO、借壳、新三板以及正在筹备中的战略新兴板,国内资本市场以多种形式向中概股频繁招手。政策鼓励、渠道选择增多、机构接盘等,诸多因素的集合最终促成了这场投资者和“接盘侠”们各有所获的利益狂欢。

    “这股回归潮会一直持续到套利行为消失,比如监管更严,注册制到位等,这样套利空间就会小很多。”董登新表示。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瞬息万变也让中概股集体回归的利益狂欢仍存有变数。

    估值失衡造就趋利回归

    9月2日,体检行业第一股爱康国宾对外宣布正式启动私有化,继海王星辰和药明康德后,这是今年宣布回归的第三家医疗类中概股,也是今年以来对外宣布私有化或完成私有化的第30只中概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以来,有30家中概股企业对外宣布启动或完成私有化。其中,又以互联网公司的数量最多。

    这30家中概股中,如家、世纪互联、人人网、创梦天地、易居中国、博纳影业、奇虎360等17家公司扎堆在6月对外宣布启动私有化。彼时,正值A股大跌前夕。7月,学大教育、欢聚时代、当当网、海王星辰等4只中概股在股灾过后仍然选择私有化回归。此后药明康德以及爱康国宾分别于八、九月宣布启动私有化。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