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沪频现高价地 开发商呈分化态势

    近段时间京沪等地频现高价地,这在全国土地市场相当低迷的情形之下,显得尤为醒目。开发商争抢高价地,不少人担心地价这么高,未来会出现开发商亏损、甚至退地的事情吗?

    京沪频现高价地
    京沪频现高价地

    且看北京地王擂台赛。今年8月底至9月上旬的十几天时间里,保利、首开、龙湖、方兴、中铁建、懋源等房企,以187亿元抢得4块宅地。朝阳区的孙河、东坝,丰台的石榴庄地块,楼面价突破5万元大关,未来房价须超7万元甚至8万元,才能赚到钱。“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再次出现。

    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这涉及到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严重分化,以及局部性扭曲。所谓严重分化,主要指代区域市场和开发商。北京土地市场火爆,但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偏冷。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2%左右,这是近六年来的最大跌幅,可见地市之冷。其背后的含义是,大部分城市房产市场低迷,开发商不愿购地。

    开发商也呈分化态势。总体来看,大型开发商仍有意愿购地,要想持续发展,就得购地,否则巧媳难为无米之炊。而广大中小型房企,尤其是长期在中小城市摸爬滚打的中小房企,由于市场持续几年低迷、库存量大、资金紧张、经营困难,多数都没购地意愿。

    而大房企阵营当中,其实也出现分化,央企(少数地方国企)和少数民企购地依然积极,其他则偏保守。从今年前8个月购地金额排名来看,华润购地金额最大,其次是恒大、绿地、旭辉、万科、龙湖、金地、保利等,而世茂、雅居乐、招商、富力等购地量很少。从购地金额与卖房销售金额的比值来看,购地较积极的依次是旭辉、华润、中铁建、龙湖、恒大、金地、绿地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