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债资信发布评级方法 成首家保险资本评级机构

    9月22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保险公司主体及资本补充债券评级方法,成为首家公布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债评级思路及相关方法体系的评级机构。此次发布的评级方法包括财险行业、寿险行业、保险公司债项信用评级方法三个部分。

    中债资信发布评级方法
    中债资信发布评级方法

    中债资信评级总监钟用表示,此次发布的保险公司主体及债项评级方法体系,是中债资信在调研保险行业运行特征、梳理行业相关政策、对比国内外保险行业发展特点、研究行业相关会计处理方法和监管评价方法,并多次征求业内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的。中债资信今年以来参与了多个资本补充债券评级项目,该方法体系结合了实际评级经验,对保险及相关领域的项目评级实操、技术研究等方面具有参考价值。

    1月,中国人民银行与保监会联合下发《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宜》,允许保险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同时支持对资本补充债券采用投资者付费模式进行信用评级。

    分析人士指出,保险公司一直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主体,此次引入保险公司发行债券,有利于拓宽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主体,丰富市场投资品种。在保险公司中,平安财险完成了国内首单资本补充债券项目的发行。

    相关与会机构人士表示,随着我国债券市场不断成熟,将加强对资本补充债等创新产品的研究与实践,共同促进资本补充工具的规范化、可持续发展。信用评级作为债券融资工具发行中的重要一环,需从根本上保证其独立、客观、公正。

    保险公司主体及资本补充债券评级方法发布,有利于提高评级透明度,减少受评主体、投资者以及其他债券市场参与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有助于各方进一步提高认识,合力推动保险行业全面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