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经济每7年一崩盘 为何总是7年?

    生命万物皆循环。秒、分、小时、天加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循环周期。不同的循环周期频率也不一样,比如心跳很快,而一千年却很慢。本文会提请大家注意一个非常重要的7年周期。

    自然界中,数字7的出现远比大多数人知道的要来的更为普遍。世界上有7大洋,7大洲,人类有7块颈椎,7层皮肤(外2层内5层),海浪有7层,彩虹有7色,声音有7个音符,地球有7个方向,犹太灯台有7根蜡烛,人类的头部共有7个孔(可以数一下),上帝用7天创造了地球(包括一天休息日),立方体有7维(包括内部),男性身体由7部分组成,数字7在圣经里的使用次数高达735次。

    数字7,无论从物质还是从精神上来看,都是个堪称完美的数字,它所代表的意义大都可直接追溯于从上帝创造万物起就有。据犹太传说,亚当出现于公元前3761年10月7日(提市黎月的第一天,也就是希伯来日历的第七月)。“创造”一词在描述上帝创造万物时共计使用7次(创世纪1:1,21,27三次;2:3,;2:4)。一周有7天,安息日在第7天。有七宗罪,七大美德,圣灵七礼,七大行星,电话号码有七位数(区号后),伊斯坦布尔,罗马和耶路撒冷共有7座山丘,古有七艺,七大奇迹,NHL,MLB和NBA的季后赛有七场。同时,数字7在印度教,伊斯兰教以及犹太教里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经济学里有一个很明显的7年周期循环:

    1966年,也就是“七七四十九年”前,美国经历了一次“信贷紧缩”。同年8月,美国国债市场遭受了严重的“流动资金危机”。

    1973年,也就是七年后,全世界遭受了“第一次石油危机”,油价急剧上涨。加油站前汽车大排长龙。

    再往后7年的1980年,华尔街通过逼迫亨特兄弟停止囤银,才使得一些银行和证券公司避开了破产危机。券商在期货市场中做空白银,亨特兄弟则是购买合同并收货。美联储主席Paul Volcker允许COMEX一周后将交易规则做出改变,这一变化迫使亨特在没有收到任何预警的情况下拿出数亿美元的保证金。白银到达49.00的最高峰,黄金也突破了$875,而利率最高则达到22%。

    又一7年过去了,那是在1987年深秋,全世界股票崩盘。1987年10月的“黑色星期一”,道指一天内损失22%。

    危机每7年一崩盘
    图表来自Marketvolume

    7年后的1994年,债券市场崩溃。

    7年后的2001年,因位处纽约的世贸中心遭受恐怖分子的攻击,华尔街被迫关闭5天。道指于2001年9月17日损失684点。美联储新拨给银行数十亿美元以确保金融系统的正常运作。

    危机每7年一崩盘
    全球股市7年一循环中的关键事件

    7年周期来到2008年,次贷市场崩溃,雷曼兄弟在一夜之间破产。雷曼投资银行的破败速度如此之快,其员工完全无法面对顷刻失业的现实。道指在2008年9月29日损失777点。银行系统几近崩溃(为了以防开证行破产,除非是三天后支票仍能处于“持有”状态,否则银行拒绝兑现),但美联储通过投入大量新进资金给美国银行、加拿大银行等外资银行,将这一危机化险为夷。可见,债务问题就是用了更多的债务去“解决”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