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投行侯任行长金立群:呼吁评级机构公正对待

    从3月12日英国宣布成为首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以来,从成员到整体构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已日渐丰满,候任行长金立群近期更是向外界表示,亚投行的项目将获得合理收益。

    亚投行侯任行长金立群
    亚投行侯任行长金立群

    近日,金立群在新加坡表示,“亚投行整体应该是盈利的,亚投行项目获得6%~10%的回报是合理的。”他早前曾呼吁,主导国际市场的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包括标普、穆迪和惠誉等应给予亚投行公正的评级。

    对此,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亚太地区基础设施业务及公共部门业务的负责人李广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大型基建项目不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而且预算很容易严重超支。

    即使投资经验丰富的各类多边开发银行对利润的强烈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也往往束手无策。但另一方面,大型基础设施往往能显著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根据世界银行估计,基础设施资产规模每提高10%,就会对当地GDP带来最高1%的增长。”

    部分项目亏损“不是大问题”

    此前,各界最担心或关注的莫过于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和投票权分配问题,而当前,亚投行的投资项目能否获得回报则是重中之重。

    金立群19日表示,亚投行部分项目若亏损“不是大问题”。首批项目很可能是电力和公路,并可能涉足健康、教育和环境保护,且亚投行青睐主权担保项目。

    至于首个项目究竟何时得以落成,金立群也在9月8日至9日出访韩国时透露,2016年初会推出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纵观历史,基建项目的“慢性病”通常是影响其可持续性的主因。李广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预算超支、工期延误、采购失误、当地居民抗议甚至项目所在国政治不稳定,这些都有可能导致项目中途夭折或者名存实亡。”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