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监管细则出台将近 资金存管将成监管核心

    一夜之间,P2P行业风向陡转,急切等待着监管细则的出台。而关注的焦点,已从成交量、用户数量,转移到资金存管。

    P2P监管细则将出台
    P2P监管细则将出台

    近日,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P2P监管细则尚处于完善、修改阶段,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会公开征求意见,具体包括借贷登记、资金存管、产品、平台信息披露等内容,同时会明确P2P定位、业务边界等内容。

    “按照目前的进度,细则应该在近期就要出台。”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监管细则的内容,目前已经是第四稿,具体涉及平台定位、业务范围、资金存管等方面,资金存管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而这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今年7月互联网金融监管意见出台之后,P2P平台已纷纷开始寻求进行银行资金存管、托管,而银行也已开始布局。迄今为止,已有至少6家银行推出了此类业务,并形成了银行资金账户体系+支付、银行资金账户体系+第三方支付两种模式。

    资金存管将成监管核心

    “前两天有一个行业活动突然延期,听说就是因为银监会领导要参加监管细则的制定。在正式出台之前,预计还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此前,监管已就P2P监管细则进行了多次讨论,出台时间一直未能确定,一是需要协调相关部门不同意见,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市场情况,对细则内容进行适当调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监管层关注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平台定位、业务范围、资金存管、注册资金门槛等四大方面。其中,业务范围可能会包括平台是否可以开展大额借款、进行债权转让两大内容;注册资金门槛则设定为5000万元。

    “监管的意思,还是希望引导P2P贷款以小额、分散为主,可能会对单一借款标的借款上限进行限制。”深圳某平台管理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据其了解,单一借款的上限可能会定在500万元。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