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商局蛇口上市后总市值将达到1900亿元

    9月17日晚间,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仅5天,招商系地产发起的重大无先例重组方案便正式出炉。A股四大龙头房企之一的“招商地产”将在资本市场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招商局蛇口”,按照募集资金估算,招商局蛇口上市后总市值将达到1900亿元,远超现在市值第一、第二的绿地、万科。

    招商局蛇口上市

    与多数公司采取母公司资产注入子公司不同的是,招商系选择了母公司合并子公司的“无先例重组”。

    根据招商地产与招商局蛇口控股发布的合并方案,招商局蛇口拟向招商地产除招商局蛇口及其子公司以外的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以取得这些股东持有的招商地产全部股票;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招商局蛇口作为接收方将承继及承接招商地产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招商地产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招商局蛇口的股票(包括为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发行的A股股票)将申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流通。

    而为确保本次换股吸收合并顺利实施,目前在新交所上市的招商局B将在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实施前于新交所先行退市。

    据招商地产内部人士透露,招商局蛇口将在今年底实现IPO,股票代码可能为001979。

    在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同时,招商局蛇口控股拟采用锁定价格发行方式向共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150亿元,募集配套资金部分的股份发行价格与招商局蛇口控股换股发行股份的价格一致。

    根据方案,此次重组员工持股计划的参加对象总人数不超过2585人,包含公司和招商地产部分董事、部分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认购的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不超过4237万份,总金额不超过10亿元。

    交易完成后,招商局蛇口的股权结构将为:招商局集团及关联方持股占比68.43%,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原招商地产中小股东持股占比23.66%,10名特定对象持股占比7.91%。

    此为响应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中要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号召。不久前,在招商局蛇口创立大会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未来将通过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完善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法人治理结构,重组业务和管理架构。

    而若按照10名特定对象以150亿元获得7.91%股份计算,招商局蛇口上市后总市值将达到1900亿元。截至18日收盘,现市值第一的绿地控股已缩水至1714亿元,万科仅为1450亿元。

    招商地产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合并后,招商地产与控股股东招商局蛇口之间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将彻底解决,存续公司的运营成本将有效降低,市场抗风险能力增强。对此,安信证券指出,整合后招商局蛇口控股的土地储备合计达到1653.48万平方米,且大部分位于前海、蛇口等核心区域,将显著受益于前海规划的持续推进以及自贸区的持续发展。

    而未来招商局蛇口的业务将不仅仅局限于地产,其战略目标以“产网融城一体化运作”为手段致力于城市升级,坐拥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三大业务板块,或将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的城市运营商。在公告中,招商局蛇口的对标公司也不再是传统地产开发商,而是南京高科、浦东金桥、外高桥、张江高科、华夏幸福等综合性开发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