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0家央企停牌信号 国企重组这几年将进入活跃期

    《华夏时报》记者陈岩鹏北京报道央企重组步伐正在加快。上半年,企业兼并重组速度和金额均呈两位数增长,一扫过去两年颓势,就连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都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为国企重组“背书”。截至目前,A股已有超过40家央企上市公司停牌筹备重大事项。

    40家央企停牌信号
    40家央企停牌信号

    与以往央企重组最大的不同是,这一次是在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背景下。《华夏时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将于近期出台,该方案旨在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形成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平台。

    “需要整合的企业,都各自保留法人地位,放在一家资本运营公司下面,构成一个相同行业的、资本运营公司做旗舰的集团,这是未来重组的主要路径。”9月17日,中国政法大学中国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重组“窗口”

    股市低迷并没有消减央企重组的热情。招商地产9月17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招商局蛇口控股拟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换股完成后,招商地产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招商局蛇口控股的股票将申请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流通。

    “招商地产控股股东打算吸并上市公司,并实现整体上市。”一位知名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说。

    更重要的是,此次资本运作释放出的信号:对于一家横跨实体和金融产业并管理着5万亿资产的大型国企来讲,招商局集团正在对旗下的业务板块进行整合,以发挥协同效应。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国企重组会在今后几年进入活跃期,大量优质资产有望通过多种形式注入上市公司中,新一轮重塑上市公司价值将开启。

    李锦的依据是,几天前刚刚正式公布的《关于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动国企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巧合的是,就在《意见》出台当晚,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整合事项停牌。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