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力央企现贪腐问题 已经开始整改

    昨日,中纪委网站披露了两家央企的巡视整改情况。其中,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通过问题整改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7.11亿元;国电集团全面清理“小金库”,明确对今后再出现“小金库”的单位,直接负责人就地免职。

    截至昨日,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已公布超过20家单位的整改情况。记者梳理发现,电力央企多在采购环节出现贪腐问题。

    大唐集团:关停注销78家职工持股企业

    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6月18日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电力央企现贪腐问题
    电力央企现贪腐问题

    巡视组表示,大唐集团存在盲目投资非电行业、形成大量低效无效资产等情况。以权谋私问题严重,有的领导干部安排亲属子女直接或间接在集团下属企业违规持股谋利,有的利用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并购捞取好处,向民企输送利益。集团管控不到位,规划投资、物资采购和招投标、资金管理问题较多。

    大唐集团在通报中称,巡视期间及巡视意见反馈后,通过问题整改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7.11亿元,通过强化管控可促进2015年增收节支9.26亿元;共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完成了主业职工退股和清理干部兼职工作,关停注销了78家职工持股企业。

    国电集团:再有“小金库”负责人就地免职

    巡视组称,国电集团“小金库”问题屡禁不止,滥发奖金补贴问题较为普遍。

    国电集团在通报中称,已经在全系统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检查,明确对今后再出现“小金库”的单位,直接负责人就地免职,相关责任人追究连带责任,违纪的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加大“小金库”款项追缴力度,山东菏泽电厂、山东石横电厂、陕西咸阳煤电公司已分别作了财务规范入账处理,并及时缴税,对20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电力央企多在采购环节出现贪腐问题

    本轮巡视中已经通报整改情况的电力企业还有国家电网、华能集团等,这些电力央企共同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采购及招投标环节的腐败”。

    国电集团表示,关于“煤炭采购管理混乱,腐败案件频发”的问题,已经制定《煤炭阳光采购管理办法》,电厂现货煤炭全部实行阳光集中采购;大唐集团也表示,要严格规范物资采购及招投标管理。旗下的克旗煤制气公司在彩钢板采购中围标串标、以次充好,给予10名相关责任人党政纪处分。

    国家电网对招投标活动中的廉政风险进行深入排查,防止人为干预招标采购过程;华能集团则对采购招标管理加强顶层设计,每季公开采购对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