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价低迷致外储大降 沙特处境备受外界关注

    放眼全球,中国央行并不是唯一一家抛售外汇储备以应对全球经济动荡的央行。

    在过去几年里,由于原油价格下跌过半,石油生产国感受到了切肤之痛。由于原油价格持续低于50美元,并且油价受到全球石油供过于求的抑制,OPEC最大的成员、世界顶级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的处境正备受外界关注。

    油价低迷致外储大降
    油价低迷致外储大降

    在中国意外宣布外汇资产下降之前,沙特阿拉伯就已经开始抛售其外汇储备,以填补预算缺口和支持日益走弱的本国货币里亚尔。今年2月和3月,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的净外汇资产缩水逾300亿美元,创下了两个月跌幅的最高记录。

    由于沙特持的外汇储备为全球最大之一,其资产抛售的影响显得格外重大,这不仅会对美元造成下行压力,还会对美国国债利率产生上行压力。

    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RoubiniGlobalEconomics)高级总监蕾切尔•津巴(RachelZiemba)表示,石油价格的下跌造成了全球石油出口国外汇储备的缩水,其中包括海湾合作委员会(GulfCooperationCouncil)成员国和其他中东经济体。

    蕾切尔还表示,她所追踪的11个石油出国的外汇储备在去年缩水逾2000亿美元,甚至针对包括欧元在内的外汇储备变动做出了调整。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巴林和阿曼最终也很有可能会出售一些外汇资产。其他更加富裕的海湾国家拥有可观的外汇资产,因此他们有更充裕的时间。

    由于油价持续下挫和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中东石油生产国前景的下行风险增加,其中很多国家早已深受内战和恐怖主义的拖累。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在最近几年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双边关系,这一关系受到了中国巨大能源需求的影响。在过去几年里,沙特阿拉伯已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最大原油供应国。

    仅在过去10个月里,沙特阿拉伯已经抛售了近6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主要用于为新的支出融资和支持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不过据IMF[微博]的数据显示,沙特目前仍然持有逾6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