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CPI与PPI现20年最大“剪刀差” 宽松预期不改

    统计局昨公布8月数据,CPI涨2%创1年新高,PPI跌5.9%创6年新低;专家认为加息空间较大。

    CPI与PPI现最大剪刀差
    CPI与PPI现最大剪刀差

    相比暗淡的PMI,8月物价数据颇具看点。昨日(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创出去年8月以来新高,但同时公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却同比下降5.9%,跌幅超出预期,创六年新低,毫无悬念地第42个月处于负增长区间。CPI与PPI差值达到7.9个百分点,为1994年以来最大差值。

    每当CPI和PPI在走势上出现“剪刀差”时,宏观调控的取舍视角便会经受考验,这次数据公布后,绝大多数学者站在了稳增长这一边。

    暖流资产权益部研究总监鲁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的前提之下,稳增长仍需继续加码,宏观调控有必要保持财政、货币和产业政策的“三松”格局。他同时表示,需要对敏感商品采取价格调控,可以通过投放储备猪肉、对菜蛋粮等进行价格补贴等措施,避免CPI虚高对宏观经济信号的错误传导。

    猪肉价格大涨近两成

    从月度数据走势上看,8月物价水平不仅增速创下一年来的新高,而且涨幅较上月跳增0.4个百分点,也是今年波动最大的一个月。

    对于这一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6%和15.9%,合计影响CPI上涨1.05个百分点。而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在此背景下,分析未来通胀演化方向的重点就集中在了食品领域。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