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储连续4月流出背后:金融改革欲破人民币困境

    9月10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急速拉升,截至北京时间17:17,暴涨逾700点,涨幅扩大至1.1%,当日收盘时,离岸人民币汇率涨幅接近1.3%。

    外储连续4月流出背后
    外储连续4月流出背后

    路透社援引消息称,此次离岸人民币放量大涨疑似央行干预,其目的在于提振离岸汇价格,随着两地价差快速收窄,套利资金进一步出清,进一步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

    在美联储尚未决定加息的确切日期之前,央行罕见地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亦被视作是对于防范资本短期外流的未雨绸缪之举。

    早在2015年初,美联储愈来愈强烈的加息信号都剑指9月将成为货币政策执行的“拐点”。2014年5月以来,美元指数已上涨接近20%,与此同时,欧盟、日本已加入货币宽松的阵营。

    在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看来,这一背景下中国央行正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地:如果不让人民币贬值,需要大量的外汇储备干预。这不仅不会阻止资本外流,而且会造成国内流动性紧张;但如果冒险让人民币更自由地浮动,就会在短期内造成更大的资本外流压力,外债违约,甚至国内投资减速。

    最近4个月连续流出的外汇储备则被视作这个警报已经拉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外汇储备35574亿美元,比7月份的36513万亿美元减少939亿美元,外汇储备已连续第4个月出现下降。

    这意味着一个怎样的规模?有媒体统计,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2008年10月中国外储规模,其较当年9月也不过环比下降259亿美元;939亿美元的单月削减额度,则是创下外储月度环比负增长纪录。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