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未来经济增长总体趋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9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下方。专家认为,数据回落有淡季因素的影响,在预期范围之内,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保持在适度合理区间。PMI指数的小幅回调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稳增长仍需发力。

    积极因素继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制造业增长动力不足,PMI回落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部分传统产业继续加大结构调整,高耗能行业PMI为48.1%,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低点。二是今年因厄尔尼诺持续发展,多地受高温、台风、暴雨等天气因素影响,7、8月份出现洪涝灾害,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减缓。生产指数为51.7%,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行。

    8月制造业PMI回落
    8月制造业PMI回落

    三是京津冀等地加大治理大气污染力度,主动放慢生产,制造业PMI明显低于全国总体水平。四是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制造业国内外市场需求偏弱。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49.7%和47.7%,均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赵庆河指出,尽管PMI小幅回落,但一些积极因素继续显现。一是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PMI为52.2%,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2.5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品相关行业持续保持扩张状态,PMI为54.6%,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4.9个百分点,且2014年5月以来始终位于临界点上方,本月增速有所加快。此外,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3.4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总体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