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成常态 农行最高达1.83%

    截至昨日(8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全部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成为常态。

    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
    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

    其中,农业银行的不良率最高,达1.83%;招商银行(600036)不良率上升最快,上升了0.39个百分点;而宁波银行(002142)不良率最低,与年初的0.89%持平。同时,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总计8493.82亿元,新增1810.43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预测,短期内(6~9个月)不良贷款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但仍处于可控范围,且不排除在宏观经济运行逐渐平稳的前提下,季度不良贷款增长速度继续回落的可能。预计,全年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至1.6~1.8%的水平。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分析,上半年核销和拨备计提是造成银行利润放缓的重要因素。而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上市银行核销和清收不良贷款超1300亿元。

    农行不良率达1.83%

    今年来,面对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不减等复杂情况,上半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承压,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均呈“上升”态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大部分上市银行的不良率在1.5%以下,但仅宁波银行、北京银行(601169)、南京银行(601009)三家在“1”之下;不良率最高的为农行的1.83%。同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也均呈上升态势,余额最高为工行的1634.95亿元。

    其中,中、农、工、建、交五大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共计达6426.03亿元,增加了1364.54亿元;不良率分别为1.41%、1.83%、1.40%、1.42%和1.35%。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