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半年报关键字 国企改革当头

    2015年半年报今日收官,而上半年以及7、8月行情的跌宕起伏,也紧密关联着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分红政策、股东持股情况。央企和地方国资改革从火热追逐的概念,开始在半年报中披露初期成效,而贯穿前6个月的减持潮随后被大股东增持、员工持股、股权回购等维稳主题替代,火热的再融资和高比例股权质押一同面临股价动荡带来的风险。

    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

    自中国中车开始合并至复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指导意见等政策方案不断推出,2015年上半年国企改革的预期也伴随大盘一路上涨,国有资产整合与注入、提升资产证券化率等备受关注。半年报数据显示,超过半数国有控股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百家公司业绩翻倍,通过降耗增效、严控成本、推动转型等出现成效。另外,一些国资公司半年报也传递将适时并购重组等信号。

    1~6月伴随大盘一路走高冲上5000点,减持上市公司达到820家,几乎是去年同期减持公司数目的两倍,成交额达到4535亿元。随后大盘下跌,A股上市公司纷纷推出大股东增持在内的股价维稳方案,7~8月增持公司超过上半年减持公司,达到909家,成交额约为1099亿元,创历史新高。

    维稳连环招

    随着6月下旬行情开始跌宕,上市公司开始密集出台维护股市稳定的方案,除了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也宣布员工持股计划、股权回购、股权激励、筹划和推进重大事项等,以稳定股价。

    其中,约150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内公告员工持股计划,7、8月公司数量几乎翻倍,披露的金额规模上限达激增六成,并呈现借用资管计划、引入证券公司股票权益互换等创新模式。腾邦国际、全通教育、暴风科技、奋达科技等公司董事长为员工增持承诺亏损兜底,鼓励员工增持。股权回购方面,1~6月,共计20余家上市公司公布方案,随后两个月内公布回购董事会预案公司几乎翻倍,回购金额上限激增近三成,万科等公司推出百亿回购计划。

    定增股价倒挂

    上半年,再融资不断掀起热潮,600余家上市公司公布增发预案以及实施进展,随着6月下旬之后行情跌宕,其中约70家上市公司目前定增出现股价倒挂,部分公司已经公告停止实施,或者通过调减募资金额、降低发行价格、延长定增方案有效期等方式,保证方案实施。

    高送转

    2015年上半年,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逾150家,成为历史新高,并演化为一波行情。另外,转增比例也创中期分配历史新高,其中昆仑万维、迅游科技转增方案达到每股10股转增30股,被冠以“高送转之王”。10转10的公司超过六成。每股派息也频刷记录,东方铁塔则以每股派息1.5元现金红利而遥遥领先,百润股份、艾华集团派息也达到1.0元/股。

    高比例股权质押

    结合交易所数据,2015年上半年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比2014年同期更为活跃,平均质押率超过10%。半年报显示股东质押数量和股份冻结比例均创历史新高。目前,约300余家A股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质押,部分公司大股东几乎全数质押,近期股市动荡下跌中已经接近融资警戒线,引发交易所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