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洲货币保卫战打响 中国央行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

    对于那些目睹股市在过去两周损失8万亿美元、但发现美国国债却没有上涨多少而感到迷惑的投资者,格罗斯的一篇推文或许提供了一个答案。

    彭博报道称,骏利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格罗斯周三Twitter发帖:“中国在卖长期美国国债?”

    尽管股市本周跌入技术性回调区间,作为全球第一避险品种,美国国债却依然维持在一年平均水平附近。

    要想理解为什么要归咎于中国,那就想想中国央行这个月干了些什么。

    随着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速放缓,中国央行在8月11日出人意料让人民币贬值之后,一直在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以稳定人民币汇率。法兴银行估计,过去两周,中国央行至少从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卖出了1060亿美元。

    因此,尽管投资者在股市下跌之际寻求通过美国国债避险,但美国国债收益率却高于本应有的水平。

    “他们卖出美国国债以守卫人民币汇率,使得尽管股市大跌,但美国国债收益率并没有下行,”美国银行全球利率和外汇研究主管DavidWoo接受彭博电视采访称,“通过美国利率,中国直接影响了全球市场。”

    彭博债券交易报价显示,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2.18%,与一年平均水平相符。尽管交易员们对美联储下个月加息可能性的判断从三周前的50%降至24%,但该收益率过去两周一直没有收于2%之下。

    30年期收益率2.93%,高于过去一年均值2.87%。

    法兴银行有关中国卖出1060亿美元储备资产的估算,来自该行对中国央行周二降准降息将会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多少流动性的计算。假设前提是,中国央行在买入人民币以稳定汇率的同时,会向金融体系补充其回笼的资金。

    “股市周一下午大跌时,一些新兴市场货币也几乎崩盘,多国央行卖出美国国债,可能也卖出欧洲国债,”EISturdzaInvestmentFunds基金经理EricVanraes说,“所以债市没有大涨。”

    格罗斯没有回复记者周三就其推文寻求置评的电邮。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截至6月底持有1.27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位居全球之首。

    以下为法兴银行的分析:

    中国人民银行将所有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RRR)下调了50个基点,并将租赁公司和农村类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此基础上分别进一步下调300和50个基点。这些举措将在今年9月6日生效,其释放出的流动性估计接近7000亿元,如果基于今日的汇率,相当于1060亿美元。由于8月11日宣布的汇率政策调整,在恰当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还将出售更多的外汇储备。

    这意味着,作为汇率政策调整的结果,单在过去两周,中国就出售了1060亿美元的国债。

    不仅如此,投资者不妨回忆一下,一个月前我们刊载了题为“中国对美国国债减持创新高,高盛无言以对”的文章,文章称,自2015年年初以来,中国已经累计减持了1070亿美元的国债。

    当时我们就对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规模感到十分震惊。然而,同高盛一样,最近一次两周内减持逾1000亿美元的国债绝对让人无言以对,因为中国在两周内减持美国国债的规模已经相当于前半年减持的总和。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