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桶油”半年报亮相:上半年平均日赚5.2亿元

    随着27日晚间中石油半年报披露,国内三大石油巨头过去半年的“成绩单”全部亮相。虽然较一季度业绩有所好转,但“三桶油”净利降幅还是在两成以上,中石油甚至高达六成。综合来看,上半年平均日赚5.2亿元,与2014年同期日赚7.36亿元相比大幅下滑了29%。

    三桶油半年报亮相
    三桶油半年报亮相

    在这种情况下,“三桶油”新上任的掌舵者们一方面减投资、降薪酬,另一方面加速改革谋转型,在以新疆作为试点扩围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还联手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在下游低调布局“互联网+能源”。

    上半年,中国油气行业面临着国际油价创7年新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油气需求低迷等严峻挑战,以上游勘探开发为核心业务的中石油受到的冲击最大。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这家曾被誉为“亚洲最赚钱公司”的石油老大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8776亿元,同比降低23.9%;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254.06亿元,同比降低62.7%,在“三桶油”中成绩垫底。而在2015年第一季度,其净利润同比降幅高达82%。

    值得注意的是,在勘探与开发板块和销售板块经营利润分别同比大降67.8%和65.8%的同时,中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却实现经营利润46.6亿元,同比扭亏增利近81亿元,实现2011年以来首次整体盈利。而天然气与管道板块也受益于天然气价格的理顺,经营利润同比增长264%。

    作为公司经营的“金饭碗”,中石化的炼油和化工业务板块表现更为抢眼。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炼化业务经营利润同比增加57%,达到153亿元,化工板块收益则达到了101亿元,同比增加141亿元。受此拉动,中石化从一季度净利下滑87.5%,到上半年下滑幅度缩至22.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4亿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