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窗口指导 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不高于现行利率

    央行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做出了新的尝试。但同时,因为担心银行“摔跤”,并没有完全放手。

    央行窗口指导
    央行窗口指导

    央行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同时对市场利率进行指导,要求银行存款利率不得高于现行利率。以期通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最终达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意图。

    8月27日,腾讯财经从多个渠道独家获悉,在央行26日降息的当天晚上,央行对各家银行利率进行窗口指导:一年期及以下存款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1.5倍;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不得高于现行利率。

    8月26日下午,央行进行了年内第四次降息,下调幅度为0.25个百分点。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16家上市银行均调整了官网的挂牌利率,腾讯财经梳理发现。除了北京银行三年期定存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上升0.1%之外,其他各家银行各档次利率都在原有基础上下降,下降幅度在10%左右。

    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也向腾讯财经证实,要求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不得高于现行利率,确有其事。不过他表示,严格来说不能称作央行的窗口指导,而是自律机制在发挥作用。

    据他介绍,目前由全国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下称自律机制)来指导银行业利率,自律机制由各家商业银行组成,选择一家大行作为自律机制主任委员单位,目前由工行承担这一职能。央行在形式上不属于成员单位,但是会列席会议,并进行政策沟通与解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