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债发行超1.7万亿 第三批置换债券或将推出

    截至8月24日,据wind数据统计,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达到约1.77万亿规模。其中,公开发行额度达到约1.35万亿,定向置换规模为4200亿元。

    地方债发行超1.7万亿
    地方债发行超1.7万亿

    从目前发行情况来看,公开发行债券在已发行债券总额中占比76%,中标利率基本为同期国债利率;定向置换债券利率较高,普遍比在同期国债收益率基础上浮了10%左右,部分上浮了15%,达到市场公开招标利率上限。

    就在今年的巨量地方债置换计划已行至半程之时,8月7日辽宁省公开招标发行的一期10年期专项债券却未能招满,其他一般和专项债券发行利率在国债利率基础上普遍上浮20-30个bp,成为我国地方债自2011年公开招标发行以来首次出现的部分流标事件。

    辽宁地方债流标似乎成为一个“分水岭”,此后发行地方债的省市,一些出现债券利率上浮现象,而在此之前,今年公开发行的地方债绝大部分以国债利率发行,仅少数有所上浮1-3个bp。

    多位券商固定收益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辽宁地方债出现部分流标为偶然事件,后续地方债上浮10bp主要为资金面紧张造成的,地方债发行中仍存在不少非市场化因素,现在还不能得出出现地区分化的结论。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