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点融网巨额融资的背后 约2.07亿美元的C轮融资创(3)

    2、坚持只做信用中介,大数据配对降低风险、避免资金池

    点融网坚持只做纯正的P2P网贷,但是又在传统之上进行了创新,最早是采取类似于拍拍贷的“散标”模式,但是发现投资人并不会主动地去分散投资以降低风险,于是,就发展成为现在的“团团赚”模式。

    “团团赚”将每一位投资人的资金分散到平台的每一个贷款标的,就算小额的资金,也能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完全地分散,最大程度地消除P2P产品风险。每个买入“团团赚”旗下某一个团的投资人,不仅仅能购买当时正在募资的债权的份额,还能按比例购买该团历史上所有的债权、未来进入到该团的所有债权的一个份额。

    这种模式背后有复杂的算法,不仅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坏账损失,也不是监管层所禁止的资金池模式。其运算方式和纳斯达克交易所是一样的。只不过纳斯达克是交易股权,而‘团团赚’是交易债券。

    3、只求活得长、活得稳,而不着急追赶速度

    一般而言,P2P网贷公司都比较喜欢宣称自己的增长速度有多快、信贷额度有多大,以“大”和“快”取胜。郭宇航认为,在“万众创业”浮躁、喧嚣的大氛围下,要能够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追求单纯的规模扩大和速度加快,需要有一定的定力。

    郭宇航曾在一次演讲中谈到,只拿增长速度去跟投资者讲并不够。P2P行业中,把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的产品拿来在网上卖,是很容易做大规模的,但是专业的VC并不认可。一家企业现在整个市场容量只是两三亿规模,而金融的风险是递延式的,规模做得越大,当风险的爆发时一个小小的机构根本无法承担。

    关于上市,郭宇航表示,不想上市的创业公司肯定不是好的创业公司,也是对投资人的不负责任。只想着上市的创业公司,即便上市也不会是特别成功的创业公司。所以点融网并不是那么着急。点融网的投资方都不急功近利,目前融了三轮,没有和一家签署对赌协议。他们投的,是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的趋势,而不是要求几年内必须上市。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