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 电信业格局不会改变

    王晓初,1958年出生,曾任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局长、天津市邮电管理局局长、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10月,王晓初开始担任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常小兵,1957年3月生,曾任江苏省南京市电信局副局长及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局长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11月起任中国联通董事长,2008年电信重组后,任合并后的新联通董事长至今。

    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
    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

    尚冰,新上任的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1955年出生,历任辽宁省经济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中国联通辽宁分公司总经理、中国联通公司总裁、中国电信副总经理等职。2011年7月,尚冰调任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2015年1月,兼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

    三大运营商的调整终于尘埃落定。8月24日,中组部正式宣布,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移动现董事长奚国华退休,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职务对调。

    11年后的又一次集体换帅

    8月24日上午,北京金融街,8:40中国移动大楼,9:00中国电信大楼,10:20中国联通大楼内,中组部分别赶赴三个地方,宣布三大运营商的人事调整结果。

    这并非运营商高层首次轮换。11年之前的2004年11月1日,也是一个星期一,三大运营商一把手也进行了一次对调。

    当时,王建宙由中国联通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转任中国移动总经理、党组书记;常小兵由中国电信副总经理、中国电信上市公司CEO转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晓初由中国移动副总经理、中国移动上市公司CEO转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

    有利于控制腐败

    相比11年前,电信行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互联网作为电信增值业务的时代,到现在互联网+时代,电信成为互联网的底层服务商。

    “三位主帅此番是带着新的使命去企业落实,服务于政府的互联网+战略”,电信专家曾韬说。

    而在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看来,此番换帅的主要目的还是为平衡实力,有限地控制腐败。这与通信专家项立刚的看法一致,项立刚认为,电信和联通的对调主要是为了反腐,央企高管在一个岗位长期待着,容易形成利益链条。

    2014年11月,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之后又到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相继被查出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