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今日将进行1200亿元逆回购 宽松举措可期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另外,公开市场今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中证报头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宽松举措有望出台

    在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后,市场对流动性整体走向的关注升温。分析人士指出,综合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弱预期,参考银行间资金利率、商业银行体系超储率、外汇占款下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多方面因素,在当前流动性边际趋紧背景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宽松举措有望出台。

    趋紧压力显露

    7月以来,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延续宽松格局的背景下,主流隔夜品种的质押式回购利率持续攀升,近几个交易日的上涨迹象更明显。截至17日,隔夜回购利率(R001)罕见地连涨33个交易日,自6月末的1.13%攀升至1.69%附近。尽管债券市场的套息交易因素一定程度上使R001利率水平有所失真,银行间整体资金价格中枢水平也相对稳定,但近段时间市场流动性边际趋紧愈发明显。

    央行1200亿元逆回购
    央行1200亿元逆回购

    国信证券测算结果显示,综合考虑外汇占款下降、财政性存款回笼、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基础货币吞吐渠道,截至7月末,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水平自6月的2.5%快速下降至2%附近,创年内新低。这种变化之所以没有引发货币市场剧烈波动,主要原因在于货币市场的融资需求明显下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