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芝财务丑闻引发业界质疑日本企业审计现状

    北京时间7月30日上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东芝公司长期虚增利润的做法引发了会计专家的疑问:日本上市公司向其审计公司缴纳的低廉费用是否意味着他们并没有话足够的时间仔细审查本公司的账目。

    东芝财务丑闻
    东芝财务丑闻

    上周东芝公司的总裁田中久雄和其他公司高管辞职,此前一家独立调查公司发现,东芝公司在过去几年内将利润虚增了12亿美元,这成为近年来日本最大的公司丑闻之一。

    外部律师及会计委员会发现东芝公司“在本次调查范围之内的大部分会计账务问题都没有”被审计发现。

    高层管理者被卷入这次会计违规中,这使得审计公司很难发现问题,审计的质量只能由独立调查来决定。

    负责审计东芝公司的安永ShinNihon拒绝就此文章发表评论。田中久雄称,他从未有过鼓励会计违规的意图,但是并没有对报道的调查结果产生质疑。

    会计专家指出,丑闻把日本企业审计费用预算微薄的事实拉进人们眼帘,他们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历史监管限制,激烈的竞争和不重视审计与股东透明的公司文化。

    香港的GMT调查公司合伙人RobertMedd说:“日本现存的上市公司向审计公司支付的费用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