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各省财政收入比拼:西藏增速领跑辽宁垫底

    进入7月以来,地方陆续公布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在经济下行、万亿地方债偿还和力推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下,这一数据格外引人关注。

    上半年各省财政收入
    上半年各省财政收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目前30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或详或略地披露了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黑龙江省尚未公布。

    据本报统计,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达到两位数的有10个省份,西藏以23%的增速领跑。16个省份为个位数增速,4个省份现负增长,其中辽宁增速垫底,同比下降22.7%。增速最高的西藏和增速垫底的辽宁相差约46个百分点。

    由于口径不一,在可比的20个省份中,10个省份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达到预期目标,9个省份未达预期,1个持平。

    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财政收入领先,中西部地区增幅放缓,地区之间差异较大。

    受益于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上海、北京、广东等地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靠前,而受工业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土地市场低迷等影响,资源型省份、传统工业重地的辽宁、山西、新疆等地财政收入陷入负增长。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