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津冀协同发展空间格局定型 确定三大发展轴

    专家透露,相比“一核、双城”,“三轴”对京津冀空间格局重塑力量更大。“沿京津、京保石、京唐秦等主要通道,以轴率点,以点带面,推动产业要素沿轴向聚集,建设产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构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协同发展的主体框架。”

    京津冀协同发展空间格局定型

    “国家提出要进一步明确三地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调整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加快推动错位发展与融合发展,创新合作模式与利益分享机制,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进程中实现区域良性互动,促进三省市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和共同发展。”一位接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编制的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京津冀发展格局定型
    京津冀发展格局定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三地各自比较优势突出。北京作为首都,政治地位突出,文化底蕴深厚,科技创新领先,人才资源密集,国际交往密切;天津拥有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制造业基础雄厚,研发转化能力较强,发展势头良好;河北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相对充裕,产业基础较好,经济体量较大,具有广阔发展空间。这为三地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为此,国家提出优化京津冀的空间格局。按照“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节点支撑”的思路,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推动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以重要城市为支点,以战略性功能平台为载体,以交通干线、生态廊道为纽带的网络型空间格局。

    1234下一页